把问题找实 把根源挖深——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⑧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7-04 17:07:20     【字体: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思想上、政治上、精神上的大洗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大力惩治腐败、正风肃纪,政治生态得到改善,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但要根本解决我省党员干部队伍内部存在的问题,彻底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还需久久为功。我们要以清醒自觉的认识、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劲,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努力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广开言路才能发现问题,找到症结。问题无时无处不在,很多时候我们认识不到问题是因为听不进别人的意见,自我封闭,自我麻痹。查摆问题首先要以开放、谦虚、真诚的态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通过“面对面”“背对背”等沟通方式让群众讲真话、吐实情;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多种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要联系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对照检查才能找实问题,挖深根源。切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查找在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通过“五对照、五查找”,我们才能更清醒地认识自身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补齐短板。

问题是行动的抓手。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促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取得更大成效。(云南日报评论员)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