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19-07-04 17:18:32     【字体: 】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省委政策研究室紧扣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和当前的政研工作及改革工作等现实任务“串”起来,将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结合单位实际,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抓实抓细主题教育,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第一,从工作布局上“改”起来。

坚持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对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形势任务进行再学习、再领会,从而调整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五位一体”来统揽布局一切工作和任务。一是着力构建精准落实工作格局。对上级文件和工作部署,让相关职能处室先行学习领会,提出拟办意见,确保领会上级精神更精准、工作落实更到位。二是着力构建大文稿工作格局。发挥众人智慧,盘活现有力量,以“‘五位一体’+党的建设”推进文稿任务和调查研究工作落实,强化比贡献比能力的职业担当和干事激情,推进省委政研室在出文稿、深调研,发挥“以文辅政”能力上抓提升、求突破,着力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第二,从工作机制上“改”起来。

紧扣“八项重点”内容,结合省委领导对省委政研室工作作出的指示要求,着力构建五项工作机制。一是构建及时传达省委常委会精神机制。统筹安排室领导和相关任务处室负责人列席和旁听省委常委会,对省委常委会会议主要精神,当天或第二天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传达,确保见事早、行动快。二是构建学习通报省委主要领导思想、观点机制。要求跟随省委主要领导到有关部门和地区调研的同志,把领导的思想、观点和工作谋划第一时间作出梳理,及时向全室党员干部作通报,确保全室党员干部及时有效领会省委领导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确保跟进合拍,服务到位。三是构建调查研究准备机制。随同省委领导调研的同志要提前全面了解当前省委重点工作和省委领导关注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收集资料,准备调研提纲,确保心中有数,掌握实情。四是构建工作总结机制。每一项工作、每一篇重要文稿后,及时组织“回头看”,把该项工作和文稿,从一开始列提纲,到后面作调整的一系列过程进行全面回顾总结,搞清其哲学逻辑、思想逻辑,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五是构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决定重要事项监察落实机制。对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每次会议决定的有关重要事项,列出清单,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并认真进行跟踪督察,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供稿:刘西林  审核:史国成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