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 合力攻坚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19-09-04 17:31:52     【字体: 】    

2019年8月以来,省政府办公厅驻会泽县娜姑镇牛泥塘村和则补村扶贫工作队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以及全省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会议和挂联会泽县省级单位第八次联席会议精神,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努力形成攻坚合力,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夏季攻势”向纵深发展。

驻牛泥塘村扶贫工作队着力在加强学习,进一步熟悉扶贫政策和村情贫情上下功夫。第一时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牛泥塘“村三委”深入学习全省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推进会议、省委组织部从严管理驻村工作队视频会议、挂联会泽县省级单位第八次联席会议、会泽县脱贫攻坚总攻年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对各项扶贫政策、纪律、要求的认识和理解。继续深入走访,详细了解贫困对象具体信息,严谨细致修改完善国办系统错误信息。认真修编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帮扶计划,对有关信息、相关图片作出动态调整。着力解决全村脱贫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全村安全饮水存在问题,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认真研究,积极与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室、省水利厅汇报衔接,多次与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有关部门协调,目前已形成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并启动施工,项目拟于9月底完工。全力协助做好各级监督检查指导和衔接对接工作,认真向来村指导检查工作的曲靖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组产业领导小组、省政府办公厅驻上海办事处企业产销对接团、会泽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详细介绍牛泥塘村石榴产业发展、基层党建、驻村扶贫工作等情况,为各级检查指导工作提供了详实信息。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推动石榴消费扶贫,组织引导联合社真情帮助全村石榴种植农户、贫困户销售石榴;配合“村三委”组织开展技能扶贫行动,进一步提升贫困户石榴种植技术。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研究制定临时党支部活动室建设方案,并协调有关建设资金启动建设。扎实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在跟进光彩事业基金捐赠牛泥塘小学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的同时,协调跟进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春城晚报》开展阳光助学,帮助牛泥塘村2名学生入选《春城晚报》首批“阳光学子”,积极争取捐资助学,初步梳理上报申请助学的大学、中学生名单,努力为贫困学生筑梦圆梦。扎实做好牛泥塘村石榴销售衔接对接工作,解决燃眉之急。积极协调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上海办事处,组织北京、上海有关企业赴牛泥塘村开展石榴销售衔接,对接“云品进京”、“云品入沪”等事宜,在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的大力帮助下,促成丽江永胜正合公司与牛泥塘村石榴产业联合社达成300吨石榴购销协议,解决了全村2019年石榴销售“兜底”问题,给石榴种植户和贫困户吃下了定心丸,有效缓解了市场销售压力,稳定了销售市场风险。

驻则补村扶贫工作队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则补村党总支“三会一课”,指导完善村党总支党建基础台账,及时向会泽县联席办梳理总结上报题为“支部共建显成效,党建引领促脱贫”的党建促脱贫事迹材料。扎实驻村,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开展曲靖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会同“村三委”继续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排查发现1户非贫困户住房不达标,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该户安全住房问题。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三委”和挂包责任单位继续遍访贫困户,清理老旧门牌卡,核对明白卡,修改明白卡上错误信息,及时更新变动基础信息,以走访掌握信息为基础,认真修改国办系统错误信息,截至8月28日,则补村国办系统错误信息已“清零”。管好用好“爱心超市”,修订管理规定,研究调整运营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积分兑换标准,切实发挥“爱心超市”鼓励激励作用。认真开展学习调研,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到会泽县红色文化展览馆参观见学,深入学习、近距感知党史、军史、廉政文化和思想道德等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洗礼,全体队员通过学习,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供稿: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 审核:朱兆荣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