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内蒙古集宁:“党员三户”破解基层治理密码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1-07-30 10:05:18     【字体: 】    

面对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覆盖死角、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形式单一、党员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等痛点、难点、赌点,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健全社区党的组织体系,在居民小区全面推行“党员三户”,即在小区设置党员中心户,在楼栋设置党员堡垒户,在单元设置党员先锋户,进一步延伸党组织触角,推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让“党员三户”成为基层治理“主心骨”。

“3类党员”来报到。“党员三户”谁来当?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将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居民党员三类党员作为“党员三户”主体,切实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在职党员亮身份,结合在职党员“三报到三服务”,鼓励在职党员自觉担任“三户”,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居民党员亮作为,通过社区党组织主动甄别、居民群众积极推荐和居民党员自主推荐三种形式鼓励小区中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居民党员主动担任“三户”,充分发挥居民党员的属地优势和主场优势。离退休党员亮表率,建立健全离退休老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机制,拓展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和渠道,鼓励老党员积极担任“三户”,激活银发力量,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

“4项任务”建平台。“党员三户”做什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三户”在基层党建、文明创建、为民服务、协商议事“四项任务”中发挥作用,切实解决党员发挥作用途径单一的问题。做基层党建的“排头兵”,通过小院讲堂、流动党课、党史宣讲团等形式,宣讲理论知识、传递惠民政策,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做文明创建的“急先锋”,通过文明宣讲、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形式,传播文明行为、开展志愿活动,以党员示范带动全民参与。做为民服务“孺子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问”活动,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难心事。做协商议事的“领头羊”,充分运用“1+6+N”协商议事、吹哨报到、联动治理等机制,收集社情民意、反馈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拓展居民自治有效途径,切实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4个激励”聚人心。“党员三户”有什么?为凝聚人心、提振士气、鼓舞斗志,建立健全政治激励、党内激励、情感激励和精神激励“四个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党员三户”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政治激励,对于表现突出的“三户”中的居民党员纳入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在职党员在本单位优先考虑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推行党内激励,在民主评议党员、评星定级中将“三户”发挥作用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在年底由街道党组织对优秀“三户”进行党内表彰。开展情感激励,在春节、元旦、“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对“三户”中的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困难。丰富精神激励,加大对优秀“三户”的典型宣传力度,开展事迹宣讲,发放优秀“三户”奖牌,悬挂优秀“三户”示范门牌,让“三户”在小区里亮身份、树典型、做服务。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