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四川长宁:做实“三篇文章” 盘活闲置阵地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1-08-06 14:27:07     【字体: 】    

新阵地人挤人,老阵地墙发霉。村建制调整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224个村调整为124个村,村域面积增加,辖区人口增多,但许多老阵地成为了闲置阵地,无人管理,失去原有功能,新阵地承担压力骤增。为盘活村级闲置阵地,长宁县积极探索闲置阵地新用法,做实阵地活用“三篇文章”,不断提升阵地功能。

做实“老树新枝”的文章,提升阵地综合功能。“我们是合并村,新的村公所离原来石马村比较远,但是原石马村村民去村公所办事不用跑半天去新村公所,还是可以在原来的村公所办事,而且老阵地那边我们不时举办读书会等活动,丰富村民生活。”两江峙村支部书记王小玲说道。为村民办事提供便利,是阵地建设的原则,小村合为大村,村域面积的增加,导致的就是村民更加分散,变相削弱了阵地的作用,与阵地建设原则相悖。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长宁县积极鼓励老阵地再利用,针对被撤合并较远的村,对老阵地进行再建设,原地设立民事代办点17个,打造群众活动场所6个,解决了群众办事路程远、文化活动少等问题。

做实“叶茂乘凉”的文章,营造农村干事气氛。农村发展潜力巨大,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吸引企业和优秀人才到农村发展是打破发展制约的第一步。长宁县采取将闲置阵地通过低价出租、折资入股等方式提供给农村创业人才和入驻企业,指派镇村干部“一对一”服务,解决农村干事创业第一步难迈的问题,加强党群联系,夯实村企根基,激发农村创业人才干事热情,吸引外来资本进驻,努力营造好党群一家亲、村企共发展的和谐氛围。建制调整后共有25家企业或个人低价租用闲置阵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0余万元,实现了闲置阵地最大化利用。

做实“育种蹲苗”的文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长宁县探索“一村一策”“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制定出台集体经济发展方案28个。通过自筹资金、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升级打造闲置阵地,将闲置阵地建设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农村电商基地、产业仓库、农资配送站等经营场所,加快村集体经济商业化发展进程,促进农村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长宁县长宁镇柏坪村建制调整时由四个村合并,2020年向上争取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引进农旅专合社投入资金272万元,将闲置阵地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大力发展蜂糖李采摘园、脐橙采摘园,围绕全县竹生态旅游环线打造民宿酒店,走上了乡村旅游快车道。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