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为什么解放军军旗上标注着“八一”二字?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1-08-06 14:35:03     【字体: 】    

这是一份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的亲笔手稿。

手稿上,毛泽东特别批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上加上“八一”二字。

1927年8月1日,是南昌起义发生的日子。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南昌起义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地位,为什么要将“八一”两字标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上呢?

1927年,蒋介石和汪精卫先后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1927年7月下旬,新组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会决定了三件大事:

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发动武装起义;组织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湘、鄂、赣、粤四省农民发动秋收起义;召集中央紧急会议,讨论和决定大革命失败后的新方针。

中央决定派周恩来担任党的前敌委员会书记,到南昌领导这次起义。

这次行动极端机密。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后来这样回忆:当时,大敌当前,大家都满腔仇恨。我们只是在无言中紧紧地握手告别。这次分别后,不知何日相会?

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秘密从九江赶到南昌。

在江西大旅社,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前敌委员会,决定于7月30日起义。

此时,叶挺、贺龙、朱德等也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在南昌为发动武装起义做好了准备。

正当起义准备工作紧张进行时,中共中央收到共产国际指示电:“如果有成功的把握,我们认为你们的计划是可行的”。中共中央派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张国焘以中央代表的身份,赴南昌传达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指示。

7月30日晨,张国焘赶到南昌。由于对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存有幻想,张国焘主张“应极力拉拢张发奎,得到张之同意,否则不可动。”但这一看法,遭到其他与会者强烈反对。

这场激烈的争论,一直持续到7月31日上午,张国焘终于表示服从多数。

7月31日当天,贺龙、叶挺共同签署了由叶挺起草的作战命令:“决定于明(一)日四时开始向城内外所驻敌军进攻,一举而歼之!”

南昌起义进入倒计时。

刚入夜,贺龙命令负责封锁道路、断绝交通的部队进入战斗状态。部队官兵脖子上系着红布带,左臂系着白毛巾,马灯、电筒上贴着红十字,口令是“河山统一”。

由于叛徒告密,起义被迫提前,一场点亮中国革命前途的战斗,在深夜里打响。

1927年8月1日凌晨二时,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长夜的寂静。

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军队两万多人,举行南昌起义。

经过四个多小时激烈战斗,歼敌3000多人,占领了南昌城。

8月3日,根据中共中央计划,起义军陆续撤离南昌,南下广东。10月初,起义军在广东潮州、汕头地区失败。保存下来的部队一部分转移到广东海陆丰地区,同当地农军会合,大部分在朱德、陈毅率领下转移到湘南地区开展游击战争。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在南昌起义后第六天,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毛泽东根据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提出了“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8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去湖南,改组湖南省委,领导秋收起义。

在1955年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和十位大将中,七位元帅和三位大将参加了南昌起义。8月1日后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