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云南永德:在“三个坚持”中持续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1-08-20 10:32:42     【字体: 】    

走进云南省永德县德党镇的村村寨寨,村道两旁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河道水体清澈、水流畅通······全镇城乡人居环境正迎来美丽的蜕变。近年来,德党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三个坚持”中持续提升乡村“颜值”,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科学推进。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德党镇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十五个相关子方案”等文件;全镇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党委、支部、党员三级联动机制,将城乡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坚持党旗引领、党员示范、干部带头;全面推行“村党组织+理事会+保洁员+农户”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建立了镇纪委督查机制,实地开展督查并进行通报;明确镇党政班子成员爱国卫生县城责任片区,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对城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驻地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压实到各网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落地见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镇134个自然村每周定期开展裸露垃圾排查清理,今年来共排查清理裸露垃圾3752车,清除户外“小广告”513条,拆除明朗街子私搭乱建92户,发动群众参与清扫96000余人次;先后建设了县垃圾处理厂、明朗垃圾焚烧厂、大出水垃圾焚烧厂和松林垃圾焚烧厂,在用垃圾运输车12辆,垃圾收集池85口,垃圾桶69只,100%实现垃圾有效治理;全面消除城镇旱厕,指导农户做好厕所改建和后期管护,共完成户厕改造3923座,累计调供装配式化粪池1346个,完成安装1153个,完成行政村公厕建设改造5座,完成自然村公厕建设改造10座;深入实施沿河猪牛圈搬迁或化粪池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农村粪池遮盖等工程,遮盖粪池3120个。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从源头上预防了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有效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久久为功,“美村”意识深入人心。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持续营造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广泛使用宣传栏、宣传橱窗、LED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镇级召开专题宣传和工作部署会议5场次,行政村(社区)共召开27场次、自然村共召开134场次;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脱贫攻坚“挂包帮”、“自然村长”、乡村振兴理事会、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力量,扎实开展我为村庄添色栽花栽树、搭建鞋架碗柜、捐赠挂衣杆等活动,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通过实施家庭“五净一规范”,全镇26312户家庭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美村”意识深入人心。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