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三次入伍的“钢铁营长”,婉拒求婚以身许国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3 10:18:10     【字体: 】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是20世纪50年代响彻中国大地的一句口号。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为了维护新生共和国的和平,千千万万志愿军战士义无反顾地跨过鸭绿江,投入到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而在遥远的故土,他们的爱人无时无刻不在期盼着他们胜利归来。

1951年2月12日,冬日的寒气混杂着硝烟在战场上弥漫,汉江以南的350.3高地上浓烟翻滚,炮火连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营正在和美军的“王牌”师激战。在敌军飞机、大炮、坦克的轰炸下,志愿军阵地陷入一片火海,整个高地仿佛都要被夷为平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战斗愈发惨烈。为守住阵地,年轻的志愿军营长掏出驳壳枪,带着最后的半个预备班冲了出去,密集的子弹迎面扑来,其中的两发击中了营长的身体,他应声倒下,鲜红的热血喷涌而出,和身下的积雪凝结在一起······

他叫曹玉海,在1951年的寒冬,他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8岁。

战斗结束后,官兵们在整理曹玉海的遗物时,发现了一对绣花枕套,枕套上面还绣着四个字:“永不变心”。这是他的未婚妻在临别时送给他的物件,里面寄托的爱意和思念曾在炮火中抚慰他的心。

19岁时,曹玉海报名参加八路军,在一次反扫荡战斗中负伤,被安排回家养伤。伤愈后,无法与原部队取得联系的曹玉海找到驻扎山东莒南的八路军部队,坚决要求参军。部队领导知道曹玉海是山纵二旅的,让他回原部队,但曹玉海坚持说:“我不能再等了,要早上前线报仇杀敌,就参加你们的部队吧。”就这样,曹玉海第二次参加八路军。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曹玉海作战勇猛,立战功7次,他多次被评为战斗英雄和战斗模范,是出了名的“钢铁营长”。1944年2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原本,曹玉海其实不必重返战场。1949年6月,在强渡长江时,他再次负重伤,新伤旧伤的累积,使他身体更加虚弱,组织上便安排他转业,到武汉监狱任监狱长。

在武汉东湖疗养院养伤期间,曹玉海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爱情,他和一位年轻美丽的女护士相爱了。此时,中华大地硝烟渐散,爱情在刚刚来临的和平生活中显得格外温馨。

但就在他们筹备婚礼期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的消息传来,曹玉海心中的热血再次被点燃,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他深感应该为祖国做些什么。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他在武汉街头找到了奉命北上的老部队,和首长再三请求后,终于又一次穿上了军装。

姑娘当然不舍自己的爱人离去,曹玉海却劝慰她:“我不是不需要幸福,我不是天生愿意打仗。可是为了和平,为了世界劳动人民的幸福,我就要去打仗了”。部队临行前,未婚妻诚恳地向他求婚,但他深知战争的残酷,此一去九死一生,为了不拖累她,最终没有答应未婚妻的要求,并劝她不要等他。姑娘理解他一心报国的壮志,回到家后便给曹玉海写了一封满含深情的信,又给了他一个小布包,里面放着那一对洁白的绣花枕套,上面绣着“永不变心”,这是一位年轻的姑娘给他一生的许诺。

1950年初秋,曹玉海就这样带着爱人的不舍和嘱托,义无反顾地跨过了鸭绿江。未婚妻在临别前写信给他:“谁知道什么时候能相见?但我要等待,等待,等着你胜利回来。”1951年,她深爱的他,却最终止步于朝鲜的那座高地,永远无法再回到自己身边。

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志愿军战士洒热血于异国他乡,他们用自己的身躯和生命构筑起新生共和国安全的钢铁防线。在敌人的枪炮声中,他们一往无前;而在身后的祖国,永远有人在眺望远方,期盼他们归来。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