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上甘岭,这样成为美国人的“伤心岭”!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15 10:27:05     【字体: 】    

69年前的今天,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打响。这一战历时43天,打出了国威军威!而关于上甘岭战役,你可能还有很多不知道的。

上甘岭不是山也不是岭

“岭”字通常指的是一座山,在电影《上甘岭》中,也确实有山。但实际上,上甘岭不是山也不是岭,而是朝鲜半岛五圣山南麓一个小村庄的名字。在上甘岭北边,还有一个小村叫下甘岭,在抗美援朝五次战役前,曾是志愿军总部所在地。上甘岭和下甘岭,相距1000米,两个村庄先后3次被敌人侵占血洗,空无一人。

在上甘岭的两侧,有两小山头,右边是597.9高地,左边是537.7高地北山,这两个山头加起来只有3.7平方公里,但它们互为犄角,北靠五圣山,为五圣山前沿的重要支撑点。上甘岭有失,五圣山就直接受到威胁;五圣山若失,志愿军则将后退200里,无险可守。因此志愿军必须守住上甘岭,上甘岭也成为两军必争之地。

这两个高地本来是无名的,所以就用小村的名称代替,我军称这次战役为“上甘岭战役”。美方则称之为“金化攻势”,或“三角形山战役”。

平均每秒打6发炮弹

1952年10月8日,美国片面中止谈判。1952年10月14日凌晨3时,“联合国军”集中40架飞机、320多门大口径火炮,27辆坦克,以罕见的火力密度,倾泻在五圣山前沿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两个连防守的阵地上,上甘岭战役正式打响。

在上甘岭战役中,“联合国军”先后投入3个多师6万余人、300余门火炮、近200辆坦克、3000余架次飞机,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炸弹5000余枚,把总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两个高地削低整整2米。

“联合国军”发射的炮弹壳

军事史上有个专用名词,叫做“范弗里特弹药量”,指的是不计成本地投入庞大的弹药量进行密集轰炸和炮击,实施强力压制和毁灭性的打击。范弗里特成名于二战欧洲战场,而上甘岭战役平均每秒钟就达6发,每平方米的土地上就有76枚炮弹爆炸。其炮火猛烈程度,已超过了二战。

最惨烈的战役

上甘岭战役开始后,志愿军陆续投入3个多师4万余人,参战各种炮计有山炮、野炮、榴弹炮133门,火箭炮24门,高射炮47门,迫击炮292门,共发射35万余发炮弹。

上甘岭战役共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 :10月14日至10月20日

志愿军顽强抗击“联合国军”的进攻,不断进行反击,表面阵地昼失夜反,反复争夺。双方争夺的重点在597.9高地。

第二阶段:10月21日至10月29日

转入坑道的志愿军第15军部队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与“联合国军”继续展开斗争,坑道外的志愿军为决定性的反击做准备。

第三阶段 :10月30日至11月25日

决定性反击和巩固阵地阶段

上甘岭战役之初,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范弗里特自信满满,向全世界宣称:这将是一次“扭转当前战局”的“摊牌行动”。而所谓“摊牌行动”,结果打瘫的是自己。原计划5天的战斗,却足足打了43天。虽然炮火极其猛烈,但伤亡也极其惨重,原计划仅以200人死伤的代价结束战斗,最终却死伤2.5万人后,寸土未得。

据统计,在上甘岭战役中,我志愿军参战部队依托坑道与敌反复争夺29次,击退敌营以上规模冲锋25次,营以下冲锋653次。志愿军伤亡11529人,伤亡率在20%以上。

而“联合国军”伤亡25498人,伤亡率在40%以上。这样的伤亡率和日平均伤亡数,对美国人来说是个极其可怕的数字,因为美国认为伤亡率最高的太平洋战争中的硫磺岛战役,也只有32.6%。

1952年11月25日,“联合国军”所谓的“金化攻势”不得不偃旗息鼓,上甘岭成了美国人的又一个“伤心岭”。

坑道战创造奇迹

上甘岭战役的第二阶段是最艰难的坑道斗争阶段。坑道战比阵地战更艰难。敌人利用有利地形,对15军坑道采取筑垒封锁、石土堵塞、轰炸爆破、断绝水源、施放毒剂和烟熏等毒辣手段,妄图消灭坑道中的志愿军。

“谁能送进坑道一个苹果,就给谁立二等功!”这是上甘岭战役坚持坑道战阶段的立功标准。

两个高地的各个坑道,距五圣山主峰最近的地方仅500米,最远也不过1000多米,但要通过10道封锁线。即使到了坑道口,要进去也很难,每走一步,都可能流血牺牲。派去一个班,活着进坑道的只有三分之一,为送一壶水,甚至要付出几条生命。15军后勤部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组织机关和部队靠“匍匐运输”“接力运输”等方式,将3万发迫击炮弹和大量食品、物资送入坑道。整个上甘岭战役运输人员伤亡就达1700余人,占我军整个伤亡人数的14%。

那些最可爱的人

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部队涌现了大量的战斗英雄和功臣。

其中,有以身体堵塞敌人机枪眼,为冲击部队打开道路的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有双腿被打断仍坚持指挥战斗,在最后一口气时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滚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特等功臣、一级英雄排长孙占元;有新战士胡修道,在全班战友伤亡的情况下,一人坚持阵地战斗,英勇机智地击退敌军40余次冲锋,毙伤敌人280余名,守住了阵地,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有战斗中身受重伤,在生命的最后一息,用自己的身体连接被打断的线路,保证了指挥联络畅通,立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称号的通信英雄牛保才。

英雄的15军在战役中涌现出三等功以上各级战斗英雄共12347人,英雄集体200余个。在43天中,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之多!

第十五军《抗美援朝战争史》这样描述:“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一句“普遍现象”,足以泣鬼神!

上甘岭精神

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防守部队以依托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防御阵地,在炮兵火力的支援下,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机动灵活地运用战略战术,以伤亡11000余人的代价,胜利击退“联合国军”的进攻。

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志愿军殊死搏斗,使上甘岭变成一道攻不破的防线,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光辉范例。

上甘岭战役打出了震撼世人的上甘岭精神,这就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

直到今天,上甘岭精神仍然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