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山东威海:“云学习”赋能干部教育培训新活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2021-10-29 09:50:50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托网络开展“云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打造网上党校“云平台”。探索建设网上党校,作为日常培训班次的有益补充和干部教育方式的重要延伸。平台建立了涵盖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文化素养等专题的视频资源库,有针对性地安排不同培训课程,对培训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培训,使培训由“大锅饭”变为“吃小灶”。平台设计开发了线上线下培训登记动态管理功能,建立干部培训电子档案,实现干部个人学时管理全覆盖。同时,配套开发网上党校手机APP软件,实现学员随时随地“想学就学”。目前,文登区网上党校已有注册学员1.51万人,累计访问量超过1618万次,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直播教学“云模式”。利用覆盖区镇村三级的党员干部视频培训系统,实现3个区级主会场、15个镇级会场、628个村级会场的同步培训,使干部教育培训可以“一竿子传到底”,全区基层党员干部同用一张网、同上一堂课,有效提高了培训效率,减轻了基层负担,有力地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同时,充分利用镇村的“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基层党校等教学体系,通过视频系统将现场教学材料上传,实现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融合。另外,探索利用直播平台,对专题讲座进行互联网现场直播。举办的昆嵛讲堂第五期政务礼仪与公务形象示范培训班,在区委党校设立主会场,在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设分会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彻底打破了场地对培训人数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了培训的覆盖面。

搭建在线学习“云课堂”。为进一步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手段,搭建“云课堂”,结合干部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和区情区况,定期购置优质课程,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推送,为干部提供在线学习充电的平台。在培训形式上,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采取分散集中学习的模式,由各单位结合集中学习日制度自行组织干部学习。目前,已开展两期“云课堂”,向各单位推送了国防大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金一南教授讲授的《中美战略博弈及关系走向》和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讲授的《勇于开顶风船构建新发展格局——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中国经济的新判断新部署》,通过名师授课、在线学习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站位、拓宽眼界视野、强化执行力。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