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三措并举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效能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1-02-08 15:04:02     【字体: 】    

2月5日,省纪委办公厅秘书处杜青同志到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档案室规范化建设业务指导。杜青实地察看了纪检监察工委档案室建设情况,现场与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档案员详细交谈,对纪检监察工委档案室“四防”措施及有关设施设备配备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就档案管理相关问题作出了具体解答、指导。

今年以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强化档案规范管理,通过加强档案室建设、健全档案工作制度,提高队伍素质等切实有效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历时一年多,纪检监察工委建成占地面积85平方米的独立档案室。档案室配备13组密集式档案架、扫描仪、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软硬件设备。满足了档案管理长远规划的需要。按照防盗、防潮、防火、防尘“四防要求”,强化档案安保设施,配备灭火器等配套设备,积极加装密码门,保证档案安全。

二是建立健全档案工作制度。挑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电脑操作的同志作为档案管理员,日常加强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电子和纸质结合的资料保存制度,对永久文书档案实行全文电子扫描,拷贝硬盘后与纸质档案一起保存,做到资料保存科学、规范,保证档案资料准确全面,档案查阅方便快捷。同时,办公室、检查室、审理室明确一名同志作为各室档案管理员,提高档案归档录入效率。对档案严格管理,从收集录入、整理保管、提供查询、动态更新等环节都作了明确规定,严格规范档案使用范围和查阅程序,严禁私自查档,确保档案管理安全。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提高队伍素质。邀请专业人员就档案的收集、建立、归档、立卷、使用和管理进行指导,不断提高管档人员综合素质。同时,积极与上级单位交流沟通,学习先进经验,弥补缺陷和不足,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扎实做好档案建设和管理工作。

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下一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将根据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和保密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制定更加细化、更具操作性的档案管理措施,大力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服务效能。”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供稿:孙安杰 供图:李维超 审核:杨艳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