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共建
共青团临沧市委:党建引领架起青年“连心桥”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8-12 11:14:24     【字体: 】    

近年来,共青团临沧市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立“三个三”工作机制,架起了团组织与广大团员青年的“连心桥”。

规范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课“三项业务”。共青团临沧市委以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为抓手,让“三会一课”成为党性锻炼的“熔炉”。年内,召开党员大会3次、支委会8次、上党课4场(次)。一是永葆制度初心。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始终,杜绝为完成上级任务、迎合个人兴趣而把“三会一课”简化虚化。二是坚持制度标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不作变通,以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为契机,严格把每一次会议开真,把每一堂党课讲实,坚决防止用工作安排、领导讲话“李代桃僵”。三是落实制度责任。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民主评议、党员积分等方式勤拧“螺丝钉”、常念“紧箍咒”,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成为党支部提升组织力的重要载体。

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强边固防“三个重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把“三个好”要求作为工作主线,抓实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聚青力赋能乡村振兴。将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于“育典型、美家乡、引风尚、助增收、重关爱、强组织”中,实施了“爱国卫生”青年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弘扬青春正能量、“童心港湾”校外实践基地培育“三项行动”,初步形成了品牌化引领、项目化推进、个性化实施的工作思路。二是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采用微信公众号、知识竞答等方式,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三是赓续红色精神夯实强边固防之基。以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选派值班值守工作队员等方式,让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在学史知史中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让青年党员干部在边境一线践行使命担当,引导党员群众增强强边固防意识。

做细思想引领、捐资助学、创业就业“三桩实事”。围绕党建工作目标,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做好青年工作。一是“春风化雨”注重思想引领。依托佤山青年宣讲团、少先队辅导员、红领巾巡讲团、红领巾讲解员等力量,培育一支“教师+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组成的宣讲队伍。目前,有青年宣讲团成员10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998人、校外辅导员1143人、红领巾巡讲团成员230人,注册红领巾讲解员4400余名,招募校外红领巾讲解员65名,年内共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10000余场(次)。二是“济困扶危”做好捐资助学。借助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部手机做公益——云青筹等平台,广泛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春暖童心微心愿”等,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WIFFA国际希望小学等一批项目“落户”临沧。年内争取希望小学援建资金33.6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人共70万元;持续深化“春暖童心微心愿”活动,帮助实现沧源县班洪完小和班老完小学生微心愿800余个,筹集物资折合10万余元。三是“雪中送炭”助力创业就业。围绕贷免扶补、就业培训等项目,持续做好青年创业贷款、青年创业就业培训、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青年心坎上。年内完成“贷免扶补”发放392人(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81人(户);积极争取专项培训费,举办高校未就业毕业生技能培训班,目前已培训900余人。

(供稿:共青团临沧市委 张丽娟 审核:蔡高武)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