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要闻
加强我省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 8位委员专家作会议发言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9-15 14:42:39     【字体: 】    

9月14日,省政协在昆明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我省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深入协商对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进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切实做好普查、挖掘、研究、阐释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人存艺续,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发展。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担责,持续围绕推动传统技艺类非遗保护传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努力为助力我省传统技艺类非遗保护传承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上,何纾、田静、马孟杰、白玲、陈俊骢、解丽平、赵晓红、苏俊杰等8位委员、专家采取现场或视频连线方式作交流发言;37位委员通过省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发表意见建议92条。委员们认为,云南“非遗”资源丰富,近年来全省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群众了解不多、传承后继无人、产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委员们建议,要逐步探索建立非遗传承人的认定、培训、管理和传承机制,对传承人技能、技艺等无形资产的合法权益实行有效保护,并为传承人提升技能搭建平台。要紧扣学段特点和学生兴趣发展特点,构建起以“非遗”为主题的中小学特色美育课程体系,推动形成以美育为抓手的“五育并举”教育发展新格局。要拓展衍生“非遗+”相关业态,强化科技赋能与互动体验,拓展非遗资源活化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副省长王浩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徐彬出席会议,副主席童志云作主题发言,秘书长张荣明出席。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