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要闻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分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举行
专家研讨澜湄区域传统医药可持续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2-12-02 14:39:54     【字体: 】    

12月1日,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分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在腾冲举行,国内外中医药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医药同源 共创澜湄健康未来”主题,研讨澜湄区域国家传统医药可持续发展与国际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副省长张治礼,老挝驻昆明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通沙万·森孔达拉分别作了《生态文明与天然药》、《让中医药古代科学瑰宝焕发青春 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传统医药文化发展在澜湄区域卫生健康事业上的价值与作用》等主题报告。专家学者们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中医药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沟通融合的独特纽带。云南生态条件得天独厚,三七、灯盏花等天然药物资源丰富。澜湄区域国家要充分利用生态条件,重视科技支撑,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天然药物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要进一步巩固澜湄区域传统医学交流各项成果,提升传统医药学术交流合作的层次与深度,完善传统医药交流机制,推动澜湄区域国家传统医药可持续发展,发挥传统医药对人类健康的作用。

当天,云南中医药大学与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

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承办。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