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滇中引水两期工程同步建成并发挥效益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3-02 15:43:24     【字体: 】    

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是输水总干渠分水口门至水厂、灌区、湖泊等配水节点的连通工程及调蓄工程,是发挥滇中引水工程效益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滇中引水工程观音山倒虹吸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能快尽快、抓紧审批滇中引水二期工程的部署要求,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动思考、谋划和对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会同省滇中引水建管局全力推动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于2022年1月11日可研获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可确保滇中引水二期工程与一期工程“同步实施、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能有效缓解滇中地区工程性缺水、大面积干旱频发的现状,对云南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及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受水区—蜻蛉河大型灌区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前受理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技术审查评估工作。

主动谋划与衔接。省发展改革委主动衔接黄河水利委员会,邀请规划、水工、施工、金结、机电专业的7名国内知名专家参与技术评估工作,严把技术质量关。

发挥制度优势。依托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周调度、旬会商、月通报”的工作模式,加快用地选址、移民安置规划等前置要件的审批。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投资规模大、省级出资难的实际,及时牵头开展项目投融资研究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资金筹措方案。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发改工作融会贯通起来,围绕将滇中引水二期工程打造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生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的目标及要求,在落地见效上狠下功夫,积极配合省水利厅、省滇中引水建管局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取得新进展。

(供稿:谢欢 审核:李富)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