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省直机关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06 11:37:21     【字体: 】    

今年以来,省直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把扎实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两场革命”的有力抓手,积极践行“三个工作法”,聚焦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能力,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具体项目,在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上下“绣花”功夫,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生动局面。

压实责任抓项目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省直各单位立足本部门职能职责,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按下“快捷键”,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

省发展改革委通过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项目清单,逐级审核筛选中长期重大项目、年度省级重大项目、年度重中之重项目,加强对重大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分级分类管理。一季度,全省1343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779个,开工率达58%。

省财政厅坚持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仅用4天就完成了省级162家部门年度预算批复工作,较法定时限提前16天,代理记账机构行政审批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进度达25.1%,在中西部省份中位列第一。

省自然资源厅按照“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限”要求,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土地征收、农用地转用和矿业权行政审批分别压缩至8个、10个和40个工作日。一季度,全省批准征转用地127件12.83万亩,较上年度同期增长189%。

深入一线解难题

省直各单位把一线工作法作为转作风、优服务、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在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上作表率、树标杆,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全程畅通,以高质量服务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办公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办公室搬到基层一线,坚持每月深入一线调研,认真梳理基层和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立足职能列出26项问题清单解难题办实事,其中15项已落实、11项正持续跟进和协调落实,在基层一线解决问题、促发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在一线化解矛盾,“走出去”和“走下去”同时发力,扎实开展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让社保服务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一季度,开展为民服务活动140余场,服务群众超过10万余人次。

省农业农村厅坚持到一线开展工作,成立9个蹲点服务指导组,由厅领导分别带队,深入16个州(市)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等重点工作蹲点服务指导,在基层一线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典型引路促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省直各单位选准行业领域先进典型,挖掘典型特色做法,做好经验总结、复制推广,加强对先进地区、先进典型方式方法、思想思路的学习,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省政府办公厅建立定期调度、定期点评、定期通报制度,实行“三办”工作“红黑榜”制度,每月对全厅“三办”工作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组织提速成效明显的处室交流经验做法,安排办文出错、超时限的处室负责人和承办人做深刻检讨等方式,形成奖优罚劣的工作态势。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工作人员到先进地区学习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先进、查找差距,研究形成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全力推进污水垃圾治理工程等8项具体措施。

省水利厅选准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组织深入抚仙湖、阳宗海保护治理一线,调研学习“党建+湖泊革命”工作经验、工作成效,推广培育“基层党建+河(湖)长制”示范点,共评定省级美丽河湖238个,推动全省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记者:贺凯 窦崇尹)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