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国家矿山安监局云南局监察执法二处到丽江开展专题宣讲推动煤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5-25 17:30:19     【字体: 】    

近日,国家矿山安监局云南局监察执法二处组织丽江市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及16处保留煤矿实际控制人、矿长、总工,集中开展“汲取事故教训,落实安全责任”专题宣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项硬措施”、云南省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十七项硬措施”,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深入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切反思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事故教训;以案释法,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

结合当前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监察执法二处要求丽江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筑牢五道防线: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二是筑牢责任防线。进一步落实地方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驻矿盯守,明查暗访,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三是筑牢措施防线。认真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制定“一矿一册”“一灾一策”治理方案,采取笨办法、新技术、示范化“三管齐下”措施,深入开展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四是筑牢法治防线。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强化公开曝光、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增强不敢违的震慑、不能违的约束、不想违的自觉;五是筑牢基础防线。加快推进煤矿转型升级进度,坚定信心做到“四个升级”,下定决心守住综采综掘底线,增强恒心推进“五化”建设。

(供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机关党委 刘冬 审核:朱潞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