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省市场监管局通过“三个建立”扎实推动机关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02 16:27:41     【字体: 】    

《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下发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观、做到知行合一的内在要求,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作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要求,切实增强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的措施》,明确提出23条贯彻措施;成立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建立“四项工作”台账,着力提升落实效率

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工作安排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批办性、指导性批示件等“四项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单位)、责任处室(单位)、进度安排、完成时限,确保在省委、省政府规定时限内完成。同时,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审批效率;认真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截至5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35.11万户、同比增长14.11%,较2021年底净增24.14万户。

建立“三张清单”,着力推进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按照“定目标、亮目标、考目标、用目标”要求,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等精神,研究制定《落实2022年重点任务开展“狠抓落实、争先进位”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制定《重点工作清单》,研究确定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等11项重点任务;根据法定职能职责,制定《担当履职清单》,共确定262项;根据“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改革创新、争先进位等工作,制定《找差距补短板清单》,共确定78项,同时明确工作目标、处室(单位)、责任处室(单位)、工作措施,并逐月(季度)提出目标任务推进时序安排,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制定《落实“三服务” 要求开展“一维护”“两帮扶” “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推进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具体服务进市场主体。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制定《“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及时发现先进典型,用好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推进机制,确保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建立健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机制,做到“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月调度,由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或委托省局其他领导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四项工作”和“三张清单”进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到目前为止已召开调度会5次;季通报,将“四项工作”和“三张清单”进展情况汇总后,发文进行通报;年考核,将“四项工作”和“三张清单”推进情况作为督查、巡察、年度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进行严肃批评、约谈提醒、诫勉问责,确保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进一步落实“四项工作”台账、“三张清单”,优化“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推进机制,着力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争先进,推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改革发展。

(供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 审核: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