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省文史研究馆践行一线工作法:举办“喜迎二十大,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06 15:28:2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和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5月23日至26日,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杨铭书同志带队,与中共玉溪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的实际举措。

活动通过举办专题文化讲座、名家书画精品展、书画创作笔会,开展经济社会文化调研,召开专家咨询座谈会,开展专家学者与玉溪干部群众的交流互动,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既为馆员、研究员、干部职工提供一个深入一线了解掌握民情、认知玉溪经济社会全面建设新面貌的契机,也为玉溪文化繁荣发展和助推玉溪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全面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一线工作法的具体实践应用。

为使活动成功举办,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专题研究活动筹备工作,主要领导带队与玉溪市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沟通活动有关事项,共同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主动请玉溪市为活动调研采风出题目、提需求。按照贯彻落实“省委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把整个活动任务(包括:举行启动仪式,举办 2场文化讲座,1场书画艺术作品展览,1次玉溪经济社会发展考察,1场书画创作笔会,召开 1场调研咨询座谈会等任务)细化成六个小项目分解到各处室院,由各处室院按分工负责将每个小项目清单化、具体化,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在落实过程中,由分管领导牵头抓总,联络处沟通协调,逐项跟踪推进,逐项落实销号。围绕活动主题和玉溪市需求,4月至5月中旬,三位馆领导分别带队分三组带领馆员、研究员、工作人员共50余人次深入玉溪市(县、区)开展前期调研采风。每组均提前制定明确的调研采风主题和着力点,让参与的馆员在调研采风前针对目标实现去思考、去准备,在调研过程中带着问题去调查研究,为破解难题查找线索和收集素材,为活动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题文化讲座中,林超民馆员以“璀璨的明珠——玉溪的历史地位与文化贡献”为题,分别从玉溪帽天山化石地生命大爆发的科学意义和人文价值,李家山青铜文化的特点和历史价值,玉溪以独特的地理、交通、气候、经济优势成为“一带一路”的黄金枢纽,玉溪的建制沿革与民族融合,玉溪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人物及其杰出贡献等方面,为玉溪市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地解析了玉溪的历史地位和文化贡献,还结合玉溪实际指引各级党政干部怎样以文化这个永续发展的引擎建设和发展玉溪,赋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讲座在玉溪市委设主会场,玉溪有关县(市、区)设分会场。在玉溪师范学院,孙建东馆员以“传统中国画教学与写生”为题,结合自己多年学习、创作、教学的实践和体会,从艺术学院教学要点、造型和笔墨、写生的工具材料、动态速写与默写、艺术创作的守正与创新、个人创作风格的打造等方面传授绘画技巧,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高品质的艺术教学课程,并进行了现场创作,示范相关笔墨技巧。同时,他还特别强调艺术创作一定要讲政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艺术家的创作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要切合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反映时代新风貌,传递正能量;强调要加强个人德行修养,“艺品高不如人品高,人品高艺品才能更高”。寄语全体同学要全面提升自己的文化、艺术、道德素养,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才。讲座结束后,孙建东馆员将现场教学创作作品《藏原风暖》,捐赠给了玉溪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收藏。两场专题文化讲座对于传播云南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具有积极作用。

活动期间,组织馆员、研究员围绕玉溪历史文化名人故居保护、讲好聂耳等英烈故事、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开发、民族文化弘扬传承、生态环境保护、河湖治理、绿色钢城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进行深入调研,进一步增进馆员了解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繁荣进步和制约瓶颈,同时,馆员们在与玉溪干部群众、记者的交流互动中,也再次感受到了玉溪人民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内涵。

书画精品展展出的105件书画作品,着眼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反映现实生活、凝聚发展激情,展现了玉溪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生动展现了玉溪的城乡发展、民族团结及锦绣山川,歌颂了云南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创的幸福生活,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奋进新征程。在创作笔会上,书画馆员、研究员现场挥毫泼墨,以文会友、翰墨传情,将参加此次活动的所观所感所得,通过艺术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从一个侧面真正体现了活动的初衷和送文化下乡进基层的真正目的。即兴创作的55件书画作品全部捐赠玉溪市。咨询座谈会5月26日下午在中玉酒店会议室召开。参加活动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书画艺术家等70余人参加会议。

在咨询座谈会上,馆员围绕玉溪市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新型能源产业链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进行建言献策。比如:深入研究赵士麟、聂耳、唐淮源、曲焕章等著名历史人物,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提高文化自信,推进文旅融合;将光电站、风电站建设与电能密闭式烤房建设结合起来,降低烟叶烘烤成本,构建新型能源产业链;努力提高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流域森林覆盖率,科学净化水质,把抚仙湖打造成“世界花园明珠”“中国最佳湿地公园”“东方深蓝魅力抚仙湖”;科学评估通海古城、易门绿汁镇国家工业遗产资源价值,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借鉴元谋等地经验,推进通海无公害蔬菜农业发展;将通海兴蒙乡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对助力玉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文史研究馆崇文鉴史、咨询国是、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职责职能,既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文化盛宴,又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服务公共文化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极大提升了玉溪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了玉溪文化强市建设,对玉溪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是省文史研究馆推行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改作风,加强一线调研,推行项目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活动全程实行项目跟踪管理,精心设计活动内容,深入学校、深入建设新区、深入农村与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深入与学校师生和新区建设者们交流互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建箴言、献良策,提高了服务社会效能。

活动得到新华网、今日头条、云南网、云南广播电视台、玉溪日报融媒体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扩大了云南地方优秀文化的影响力。

(供稿:云南省文史研究馆办公室 审核:杨世领)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