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场发布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24 15:26:46     【字体: 】    

6月22日上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场发布会在昆明召开。根据活动安排,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林兴及三处处长杨伍荣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党史工作情况,解答新闻媒体关注的问题。新闻发布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赖勇主持。中央驻滇、省内各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会议。

发布会指出,长期以来,全省各级党史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省党史工作者淡泊名利、求是修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党史资政研究、党史宣传教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不断取得集成性成果、阶段性成就、突出性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历史支撑、资政成果和育人教材。

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七个方面的党史工作,一是强化党史资料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史学科新体系。系统集成建党以来至改革开放的资料体系,全面集成改革开放以来的资料体系,挖掘云南红色故事的新资料。二是以大历史观推进党的历史研究,着力构建党史研究新高地。以大历史观关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史研究。三是强化党史资政服务功能,着力提供党史资政新成果。开展全国性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国家社科课题;开展省级课题研究,高水平完成省级资政课题;开展重点课题研究,高效率完成其他课题。通过多层次、多维度、高水准的课题研究,积极资政育人,深刻揭示百年党史在云南实践和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四是大力宣传百年党史,着力构建党史宣传教育新平台。宣传百年党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宣讲百年党史,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传承百年党史,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五是充分发挥党史事务管理职能,着力构建党史服务新窗口。发挥管理职能,进行史实审定,守好舆论主阵地。六是规范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着力擦亮红色资源新面貌。加强组织领导,高起点规划;强化管理,高标准保护;多元开发,多维化利用。七是强化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提升党史工作新境界。着力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出新硕果,提升党史研究新高度;凝心聚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固本强基,建设模范机关。

在随后的记者现场提问环节,两位发布人分别围绕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云南党史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的主要类型,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权威解读,并与相关新闻媒体深入互动交流,请记者朋友深入挖掘亮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好全省党史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传播云南党史工作好声音,讲好云南故事,让党史工作走进千家万户、传遍三迤大地。

(供稿:寸新元 审核:杨林兴)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