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省统计局对全省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27 19:33:53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和省领导关于开展专项纠治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6月17日上午,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就我省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启荣作动员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专项纠治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非先后对专项纠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省统计局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将专项纠治工作部署直接传达到各州(市)、县(市、区)。各级统计机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抓手,是完善统计监督体系,加强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科学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的客观要求。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统计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通过建章立制、宣传教育、执法检查、通报曝光、失信公示等措施,夯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严惩统计造假作假,源头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生态明显好转,初步形成了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局面。但是当前一些地方仍存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个别地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又有所抬头。各级统计机构对于会议通报的典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要高度警觉,必须采取更加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真刀真枪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决不能任由造假作假滋生蔓延,绝不允许让来之不易的防惩统计造假成果前功尽弃。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统计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专项纠治工作。要聚焦统计造假突出领域、重点区域、主要方式,综合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执法检查、通报曝光等多种措施,围绕必查权力干预、必查“数据寻租”、必查执法不严、必查入退库等“四个必查”,强力推进从严从快查处一批重大统计违法案件、严肃追责问责一批统计违纪违法领导干部、通报曝光一批统计造假典型案件等“三个一批”,上下联动、内外协作、多管齐下扎实开展集中纠治。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深化专项纠治成果,做实专项纠治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专项纠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就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支持配合统计机构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重大意义。要严格执纪执法,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突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贯通融合纪法情理,深化以案促改,做实查办案件“通篇文章”。要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形成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工作合力。

省纪委省监委及其驻委纪检组有关同志,省统计局领导、巡视员、总师、正处级督察员,各处室、有关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政法处(统计执法监督处)、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州(市)、县(市、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股、室)负责人,统计法治机构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统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审核:李启荣)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