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统一思想行动 当好参谋助手
以优质高效“三服务”促营商环境建设
——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3次集中学习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7-06 11:00:39     【字体: 】    

6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3次集中学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优质高效的“三服务”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孙灿主持学习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其他厅级干部,以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学习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黄小荣,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毛海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尹燕祥分别作交流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家感到,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举措,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云南省要加快发展必须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大家表示,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上来,充分发挥“第一参谋助手”和“高效督办员”的作用,积极协助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优化营商环境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抵御外部风险压力的重要意义,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王宁书记、王予波省长的要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当好参谋助手的分内之职,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优化服务、破解难题,加快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要当好参谋助手,确保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依托“12345”政务热线、“互联网+督查”等平台,及时发现影响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建议,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为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坚持真督实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三要切实转变作风。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带头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督促推进的作用,抓实抓细每项工作,以办公厅工作的提速提质带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省政府办公厅作为省政府的参谋部、联络部、执行部,是全省政府系统的中枢窗口,每位干部职工都要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理念,努力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推动者和执行者。一要凝聚思想共识。厅机关所属各党组织要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主动服务企业。各职能处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精细服务,加快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网通办”和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尤其要严守纪律规矩,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坦坦荡荡、干干净净与企业打交道。三要用心服务群众。厅机关党员干部要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聚焦就业、就学、就医和养老、育幼、住房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实落地。要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把暖心之举转变为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际成效,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王语讌 审核:朱兆荣)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