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省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7-06 11:15:42     【字体: 】    

为进一步激发驻村队员和村“两委”人员干事创业激情,强化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宗旨和使命意识,7月1日,云南省统计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帮扶的昭通市巧家县中寨乡下寨村、吉兆村、中寨社区“两委”成员、巧家县统计局党员干部前往巧家县大寨镇白鹤滩水电站、烈士陵园和车坪村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党庆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白鹤滩水电站,全体人员近距离感受了大国重器的宏伟壮丽。气势恢宏的白鹤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是世界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完全建成后是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中国第二大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骨干工程,对促进西部资源和东部、中部经济优势互补,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以历史的大视野回望白鹤滩水电站的规划建设历程,全体人员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国之重器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白鹤滩水电站之行,见识了国家的硬实力,领略了大国工匠精神,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在大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省统计局驻吉兆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刘兆根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以庄严的誓言向革命先烈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遗志、永续奋斗的决心。大家一致认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要用先烈们的崇高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学习和传承好先烈们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信仰,继续弘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无私奉献、苦干实干、砥砺奋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切实把乡村建设好发展好,奋力开创乡村振兴事业新局面。

在大寨镇车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骆忠富详细介绍了车坪村有关情况,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实地参观交流。车坪村属于民族聚居地区,居民以汉族和彝族为主,其中彝族占了总人口的45%,是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并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里拥有悠久独特、绚丽多彩的彝族民间文化,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至今仍保留着彝族土司陆盖凡所建陆氏庄园遗址。近年来,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车坪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群众自我管理和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通过交流和参观,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较多、启发很大,车坪村在挖掘、保护和传承彝族民间传统文化,发展民族特色产业,改善民生,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驻村干部、村“两委”人员自我管理发展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做到经验互通、智慧共享,并结合各村实际,不断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夯实产业基础,努力走出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路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创佳绩。

省统计局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三个帮扶村“两委”全体成员,巧家县统计局局长窦孝梅及班子成员等近3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供稿:省统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 审核:彭先友)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