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高质量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2022-07-14 10:40:40     【字体: 】    

一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持续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在前当表率。

提高站位精心谋划。一是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研究机关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由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李小三任组长,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梅任副组长的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领导小组。机关党组、各分党组和机关党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二是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印发《关于全省人大系统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通知》等5个配套文件,建立上下联动、信息报送、检查评比、典型引领、融合宣传、奖惩并举6项工作机制,将年度工作重点细化为30条具体举措、20项“三服务”清单、100项调研计划,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逐项“对账销号”抓实见效。三是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召开会议或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规定》,结合实际研究本部门方案。党组(分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正向。各党支部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决策部署和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具体要求,围绕“五查五看”扎实开展大讨论,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着眼标准强力推动。一是示范引领推动。选定法制(法工)委、教科文卫委、农业农村委、社会建设委、选联工委、预算工委和办公厅7个部门作为示范点,确定昆明市、昭通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洱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8个州(市)和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昭阳区、鲁甸县、彝良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富宁县、西盟佤族自治县、永平县、永胜县、德钦县10个县(市、区)的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基层联系点。加强机关示范点的督导和基层联系点的指导,促进互动联动,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二是下沉一线推动。各委员会及办公厅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要求,深入州(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古茶树保护条例等立法调研,组织环境保护法、水文条例等执法检查,调研我省全民健身运动情况、云南籍港澳侨商海内外投资等情况,视察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工作,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有力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审议省的地方性法规5件,批准制定(修改)州(市)地方性法规7件,批准制定(修改、废止)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0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项,办结代表建议意见300余件,向省委和省委领导请示报告重要事项45项。三是适时调度推动。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韩梅两次召开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工作会议,听取各部门前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机关效能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每月对年度调研计划、“三服务”清单所涉及内容、服务事项进行检查评比和通报,强力推动机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提质增效。

务实举措促进深化。一是加强分析研判。机关效能办认真分析研究各部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情况,挂出“作战图”、排出“时间表”、按下“快捷键”,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落实。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发挥好检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3个考核指标中加以运用,采取动态考核、季度考核、阶段考核等方式,加大力度推动问题解决、标准提升。三是加强氛围营造。督促加强新闻宣传、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深入挖掘工作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云南人大“一网一刊一公号”分别开辟“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转作风提效能”等专栏,大力宣传机关各部门和州(市)、县(市、区)人大系统持续深入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供稿:和玉林 审核:刘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