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多措并举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     2022-07-21 15:46:48     【字体: 】    

近期,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围绕委员会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深入基层大调研、抓好学习提素质等行动,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全面落实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深入“一线”调研,立法充分体现民意民智。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委领导按照立法项目责任制分工,分别带队深入州(市)开展立法调研。法制委主任委员马春文带队到大理白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开展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立法调研,分别走访云南白药清逸堂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实地调研大理州、南华县政务服务中心,在两州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李文冰、法工委副主任尹保生带队先后到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州、保山市、楚雄州等(州)市,开展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实地查看州(市)、县(市、区)“三馆”建设和运行情况,深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等6个县(区)、9个乡镇,了解当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工作,充分听取基层部门和群众对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

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充分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2017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设立了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是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扩大社会公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举措,是汇集民智、反映民愿、表达民意,体现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为进一步促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法工委副主任尹保生带队先后到昆明市、大理州、保山市、楚雄州等州(市),并深入昆明市金江路社区、大理市大理镇、腾冲市和顺镇等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对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和前沿阵地;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确保群众更好理解法律法规内容并能够充分表达“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要加强交流互动,各基层立法联系点间、与社区的代表工作室等要相互交流、多站联动。

抓好多层次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线上举办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为契机,法工委积极组织全省人大系统立法干部参加培训,全面提升立法工作者的政治站位、履职能力。此次培训,一是覆盖面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立三个分会场,16个州(市)人大设立分会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培训;二是参训人员多,共有1980余人参训,涵盖我省人大系统从事立法工作的绝大多数;三是学风端正,培训期间,省、州(市)参训人员按时参训、认真听讲、开展研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除正常培训外,还利用每周举办的机关“学习教育讲堂”,组织干部职工集体收看培训视频,扩大受众面。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集中学习、课后回看、个人自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学习实效。

(供稿:林云 审核:刘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