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多措并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15 17:42:17     【字体: 】    

近年来,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聚焦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蹲点式”调研反馈问题、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整改,坚持“刀刃向内”,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又解决不了的问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从“深”处着手抓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和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活动,组织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云南省纪检监察文化长廊,适时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传达典型案例,注重结合研究室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抓好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坚持闭环管理,从“细”处着手抓责任。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目标分解、任务分工、细化措施,逐级细化清单,通过定责、明责、抓责、评责、考责压实责任,用责任倒逼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坚持年初有安排、每月有督导、季度有检查、半年有总结、年终有考核,严格落实责任闭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坚持自我革命,从“实”处着手抓作风。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大力改进文风会风。把准职责定位,将工作思路、工作重心和干部力量调整到文稿起草、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等主责主业上来。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研究制定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18条措施,“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明显增强,“有为才有位”已成为本室的鲜明导向,“开局即决战”已成为全室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坚持久久为功,从“小”处着手抓整治。持续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违规借贷、违规在社会组织和企业兼职、违规经商办企业、党员信仰宗教等清理整治、专项整治和自查自纠工作。特别是在“清廉机关”建设行动中,结合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等7个专项行动,突出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坚持“小”题大做,“小”惊大怪,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督促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做起、严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良好作风习惯养成。同时充分发挥研究室的智库优势,聚焦“清廉机关”“清廉云南”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坚持常态长效,从“远”处着手抓制度。注重从制度机制入手强化管党治党实效,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积极构建权责清晰、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制定公务人员差旅费报销实施细则,并组织差旅费报销培训;规范出席或参加论坛、讲坛、讲座、讲堂、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出席和参加活动的范围、报批程序和规定要求等;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备案制度和调研联系点制度,进一步规范调查研究工作,细化调研方案内容、完善审批流程、健全调研备案制度,重大调研坚持由党组班子成员领衔调研;修订了财务管理规定,加强了经费报销和审核管理等,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的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从“真”处着手抓整改。针对各类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挂图作战,收到良好效果。近年来,聚焦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蹲点式”调研发现问题、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等问题,坚持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潜在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与根本问题结合起来,把立说立改、立行立改与抓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整改到位、抓出实效;对整改不力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整改到位不罢休。

坚持多措并举,从“严”处着手抓监督。注重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研究制定《省政府研究室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注重强化常态化隐患排查,突出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段,深入开展联合检查和自检自查。制定下发《室党组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坚持与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不断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供稿:夏文发 魏建民 审核:庄国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