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快讯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五个工程”
——云南省水利厅扎实推进“党建进工地”行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20 15:12:55     【字体: 】    

自开展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来,云南省水利厅坚持党建引领,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建进工地”行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党建引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扎实成效。2022年1月至8月,云南省落实水利建设资金621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水利投资515亿元,同比增长104%,落实资金及完成投资均排全国第2位,滇中引水工程输水工程实现投资、进度双过半,总体进度比预期提前约半年,德厚、车马碧、阿岗等3件大型水库完成下闸蓄水验收,海稍大型水库全面进行主体工程施工,耿马、弥泸、保山坝、石屏等4件大型灌区按计划推进。

2021年,省水利厅印发《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水利工程建设中启动“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取得很好成效。为持续扩大“党建进工地”成果,2022年,省水利厅印发《云南省水利厅在“云南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实施党建引领兴水润滇工程规划落实十项行动方案》,将“党建进工地”行动作为“云南模范机关”创建的一项长期工作,作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累计联合30个党支部3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赴12个水利工程项目,广泛开展“走进水利一线学习基层”主题党日、联学联建共建、水利工作包保督导、农村供水保障调研等“党建进工地”活动。

2022年7月6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朝碧亲自带队,率厅机关6个处室、厅直属3个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党务干部共计20余人,深入省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开展“党建进工地”活动暨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调研,与水利工程项目一线施工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学习研讨、联建共建,推动“党建进工地”行动掀起新的高潮。

通过持续推进“党建进工地”行动,省水利厅探索形成了“党建进工地”行动“1+5”工作模式。“1”即在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构建严密基层组织体系,全覆盖建立起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做到每个工程都有一个党的组织、每名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组织。“5”即打造5个工程:一是打造铸魂工程。累计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60余场、撰写廉洁家书210余封、主题征文350余篇、参加知识竞赛1500余人次,推动工程建设一线全面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打造堡垒工程。积极建设项目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党员活动阵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涉及项目进度、资金、质量、安全等方面重大问题在支部商议、重大活动由支部指挥,成立“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打造文明工程。积极开展先进典型人物评选及表彰活动,定期组织文化活动、看望慰问等,以“兴水润滇创佳绩、拼搏奋进争先锋”为主题开展“九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有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四是打造民心工程。围绕项目驻地交通出行、生活用水、环境保护、就业协调、政策宣讲等方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周边乡镇广泛开展联建共建,共商困难问题、共找对策措施,顺利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现工程建设与征地移民安置“双推进”、移民搬迁与移民后扶“双提升”、搬迁群众与社会各界“双认可”。车马碧水库工程提前1年完成9个安置点集中安置513户2125人,在水库移民安置中树立了典范,被新华网、云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五是打造清廉工程。在工程建设项目常态化开展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制定《云南省水利厅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建立监督执纪互动机制,开展廉政“背对背”测评,提高监督效力,开展审计、稽查、飞检等专项监督检查80余次,推动“廉洁工程”建设落地落实。

(供稿:徐加强 杨宝方 审核:付腾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