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国营第二九八厂旧址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4-21 10:02:12     【字体: 】    

国营第二九八厂是中国第一个光学仪器厂,是中国光学的摇篮和故乡。其旧址具有丰富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党性教育内涵。工厂旧址先后被授予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国务院国资委第六批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兵器工业集团人民兵工精神教育基地、“省直机关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昆明市“国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工厂于1936年在南京筹建,1939年选址昆明海口建厂,是中国第一个光学仪器厂,开创了中华民族光学工业的先河。50年代,以一厂之力撑起中国光学工业的半壁河山,先后援建包建10多个光学厂,向20个省市39个厂输送专业人才近4000人,龚祖同等7位院士先后到厂工作。

工厂旧址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殚精竭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的见证,蕴含着人民兵工不畏艰苦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周恩来、邓小平、彭德怀、贺龙、李先念等中央领导曾到厂视察,对工厂建设发展高度重视,极为关心。工厂不断打破技术瓶颈创造了多个“中国光学第一”。如中国第一具对空测距机、中国第一具火炮瞄准镜、中国第一条光学玻璃熔炼生产线等,成为当时全国重要的光学产品生产保障基地。

工厂旧址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思政大课堂。工厂旧址由13个山洞组成,洞内纵横交连,总长近1800米,面积近11000平方米。2016年,工厂将周恩来、朱德、陈毅曾经视察过的4号山洞,改建为中国光学历史博物馆,馆藏有朱德题词、珍贵文献图片、不同时期的光学设备及仪器。所有展陈品有历史可考、有实物可看、有故事可讲、有经验可学。工厂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强军报国的故事、光学兴国的故事,致力于专题党课、基地参观、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强化党员党性教育,经典讲述有“十年凿洞为厂”、“彭德怀与红外瞄准具”、“周总理的嘱托”、“第一具中国军用望远镜诞生记”、“人民兵工精神的传承”等。建馆以来,已成为省市党政机关、武警公安、兵器系统、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开展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国防教育、红色现场教学的重要场所。

联系人及电话:尹瑞,13888082995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