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石龙坝发电厂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11-01 16:00:21     【字体: 】    

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石龙坝发电厂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现在的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石龙坝发电厂(以下简称:石龙坝水电站或石龙坝电厂),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螳螂川上游,距昆明市区约40公里,占地面积213亩。

石龙坝水电站筹建于1908年,始建于1910年,1912年5月28日正式建成发电。是中国最早进行全球招投标的股份制企业之一;是云南省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是中国人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自主开发利用水能资源的创举,开启了中国水电事业发展、利用清洁能源的先河。至今石龙坝电厂依然在正常发电,被誉为“活着的文物和工业遗产”。

石龙坝水电站的诞生,是爱国主义的结晶。石龙坝电厂的创业史,就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历史。已经走过110年历程的石龙坝电厂,深刻折射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奋斗史与走向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

当石龙坝水电站第一次把西方先进技术引入到红土地上的同时,红色基因也在成长壮大。1926年11月7日,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地下党组织。1927年4月中共云南特委石龙坝电站党支部正式成立,石龙坝水电站诞生了云南省第一个企业地下党支部,其是云南省最早的15个地下党支部之一,并且是历经沧桑贯穿历史,在15个党支部中唯一传承至今的党支部,谱写了光辉的革命史。

石龙坝电厂1997年由云南省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由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由国家能源局发文授予“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称号;2014年由中共西山区委、西山区政府命名为“革命遗址”;2017年由中宣部红色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由工信部列为“国家工业遗产”;2021年由国务院国资委列为“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列为“省直机关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目前石龙坝电厂共有四个车间及综合室内展厅8个,展厅面积约2100余平方米。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功能完备、运转良好,是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文化、党性修养、廉洁文化等教育的理想场所。

参观联系电话:0871-63517210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