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抗战胜利纪念堂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11-01 16:34:15     【字体: 】    

抗战胜利纪念堂于1943年开始筹建,1946年落成,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命名为“抗战胜利堂”。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2月经云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抗战胜利堂”改名为“人民胜利堂”,并决定建“人民英雄纪念碑”。1995年2月24日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展厅在胜利堂前的广场上落成并对外免费开放。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再次更名为“抗战胜利纪念堂”。2015年8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19年3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抗战胜利纪念堂博物馆。1997年被授予“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05年被授予“云南省国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抗战胜利纪念堂博物馆从1995年免费开放以来,一直是全省传承红色基因和举行主题党日的重要基地,是每年省、市举行“9.30 烈士纪念日”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的唯一场所,主要承担机关团体在清明节、重要纪念日举行纪念、缅怀、瞻仰、悼念等活动的服务工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学校举行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以及相关讲座、报告会等活动的服务工作。

抗战胜利纪念堂博物馆总占地面积30亩左右,由抗战胜利纪念堂主体建筑、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及《云南人民革命斗争史展厅》三部分组成。胜利堂主体建筑建筑面积约为4600平方米,礼堂能同时容纳950人左右,礼堂会议室能容纳60人左右,可作为教室使用。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展厅建筑面积约为2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左右参观,在博物馆东南角建立一间书屋,名“胜利书屋”,建筑面积60多平方米、学习座位40多个,书屋精选了红色主题出版物及科普图书、经典社科、外文期刊、精品文创类等近1500册书籍,可以为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交流讨论的场所,同时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抗战胜利纪念堂博物馆现有5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讲解,可以为到馆参观学习的单位和团体提供精彩讲解。

多年来,抗战胜利纪念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的资政育人的作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在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观预约电话:0871-63631546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