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用“首善”标准彰显“利剑”震慑作用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2-04-24 11:05:19     【字体: 】    

4月21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我省第一起在巡视期间即时查处省管干部案件的典型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非常严肃的监督工作,不是摆样子,必须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鲜明问题导向,使巡视利剑不蒙尘、震慑作用常在。

习近平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云南见行动。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印发了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对高质量推进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省委巡视机构紧扣云南全面从严治党“还在半路上”的阶段性特征和“减存遏增”艰巨任务,以“四个进一步探索”引领工作,深刻把握巡视在“三不”一体推进、持续修复净化建设云南政治生态进程中的功能、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全省巡视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符合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实现“单本剧”向“连续剧”转变,不断增强巡视监督的政治势能、政治影响和政治效果。

重整行装再出发,利剑出鞘显锋芒。今年3月启动的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立足“开好头、起好步,立标杆、作示范”的“首善”标准,强化系统思维和统筹协调,创新流程环节和战法技法,防止出现“疲劳综合症”和“边际效应递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认真制定巡视工作方案,为开展巡视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坚持不打无准备之仗,扎实做好巡前情况通报工作;首开先河点名道姓通报4起干扰对抗巡视工作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巡纪贯通”“巡审结合”等方式,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系统集成、汇聚力量的优势。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省委巡视机构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汇报就是渎职”的理念,依规依纪依法有效运用“12+N”方式,对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等20个省直部门和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认真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政治偏差”。首次召开巡视中期点评会,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同题共答,向被巡视党组织现场签字移交77个立行立改问题,强化边巡边改;从不同渠道,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摸瓜捋藤”;用好巡视综合协调组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支援小组、重大问题研判支援小组职能作用,对巡视发现、印证、报告、推动解决问题提供强有力支撑;强化边巡边移,向省纪委省监委及时移交了含王明聪有关问题在内的一批问题线索,巡视监督的“时度效”得到了充分彰显,进一步增强了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

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省委巡视机构将以开局就要“赶早”“冲锋”的姿态,高质量完成本轮任务,交出合格的答卷。(作者:云巡宣 审核:云纪宣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