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2022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2-04-27 17:27:46     【字体: 】    

编者按

2022年,省纪委省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刻把握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要求,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纳入“清廉云南”建设系统谋划,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问题,开展“小切口”整治专项行动,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价值取向。省纪委省监委将于4月份起,每月对开展整治过程中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请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以案为鉴、查找问题,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一、丽江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和丽全利用职务便利在实施扶贫工程项目上谋取利益的问题。

2016年,和丽全接受不良商人请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其承揽了丽江市交通运输局挂钩扶贫点宁蒗县西布河乡老江河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后收受贿赂90万元。此外,和丽全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1月,和丽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楚雄州原禄丰县黑井镇松平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杨美违规办理“一折通”并领取惠农补贴问题。

2017年9月至2019年10月间,杨美任原禄丰县黑井镇松平村委会副主任兼文书,利用职务便利违反“一折通”一户一本的相关规定,违规办理了本人及其妹妹的两本“一折通”,虚报领取惠农补贴资金共计9838.44元。2021年11月,杨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全额退缴。

三、昭通市彝良县洛泽河镇龙潭小学时任校长沈开贵虚报挪用学生营养餐资金问题。

沈开贵在担任洛泽河镇龙潭小学校长期间,未严格执行学生营养餐资金使用管理相关规定,通过虚增食材单价或数量的方式,套取学生营养餐资金21413.45元,用于学校日常管理和住校生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开支。2022年3月,沈开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3起案例均为民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的典型。有的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有的弄虚作假、顶风违纪,严重啃食群众利益,离散党群关系,危害党的执政根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始终保持勇于革命的政治清醒和思想行动自觉,加强党内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自身排毒杀菌免疫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升“小切口”规律认识,用好监督执纪、正风反腐“撒手锏”,清除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苍蝇”“蝼蚁”“硕鼠”,清扫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