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突出“四个强化”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02 16:26:02     【字体: 】    

按照《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将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助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研究制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4月2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进暨“清廉机关”建设行动部署会,对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行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全面投入到“清廉机关”建设行动各项工作中,切实增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清廉机关”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争先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充分融入市场监管业务的全过程各方面,统筹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内容取得成效。

强化监督执纪,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规定和要求,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召开工作会议,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年度工作进行目标分解、任务分工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2022年共召开党组会议28次,涉及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3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印发《省局党组2022年巡察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巡察组,对6个事业单位和6个机关处室开展十一届省委任期内党组第一轮常规巡察。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持续加大监督执纪的力度,加大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2022年截至目前,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10人,党纪处分2人。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做到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

强化作风建设,打造为民务实的市场监管队伍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安排部署,制定印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若干规定(试行)的措施》,明确提出23条贯彻措施。聚焦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中共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开展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围绕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治庸治懒治散为重点,对政治站位不高,不担当、不作为等4方面13种情形进行整治,培养“严、实、细”的工作作风。从“小事”抓起,制定开展劳动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肃劳动纪律,截至目前,2022年已经开展了2次检查,对机关11个处室14名人员、事业单位5个单位10名人员上下班迟到、早退情况进行了通报。聚焦市场监督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重点对农村食品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农药化肥无证经营、购销底数不清等监管不力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等7个方面进行整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7388 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6件,遏制了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了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回头看”工作,对市场监管领域2019年以来查办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整治查办案件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按照省纪委省监委要求,积极推进“清廉云南”活动升级版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自查工作;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项目任务清单》,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出现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监管不严问题等9个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提出了17条整治措施。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内容,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提升廉洁从政意识。印发《关于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的通知》,把常态化开展好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每月向各基层党组推送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内容,组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传达通报省纪委省监委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曝光的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及省市场监管局近期查处的违纪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参观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展,加强家庭家风教育,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在重要节假日节点发送廉洁短信,提升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意识。持续开展“三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教、家风。持续将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党员干部及其家属,促使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常吹“耳边风”,不断探索“八小时之外”监督新模式,积极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 审核: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