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报告报备制度为抓手 做深做实省直部门机关纪委监督职责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7-25 14:47:41     【字体: 】    

近年来,省直各部门机关纪委(以下简称“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相当一部分机关纪委的纪检业务核心指标长期为零,成为摆设和“门神”的现象明显,与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峻复杂的形势极不相符。为此,按照省委、省纪委省监委的统一部署,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工委”)探索以落实报告报备制度为抓手,以责任落实为牵引,不断加强对机关纪委的有效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精心设计“规范图”。依据《省委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云办发〔2022〕13号)精神,制定《省直各部门机关纪委向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报告报备制度(试行)》,从组织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具体要求,并就问题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等情况实行报告报备制度,以严格把关每个关键环节为切入口,实时掌握机关纪委执纪审查情况,对全年零报告的单位,视情节轻重提出组织处理建议,既有效督促机关纪委切实把监督责任扛起来把执纪硬起来,又将问题线索处置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性、精准性,为修复净化省直机关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纪工委累计收到省直各部门机关纪委报告报备的信访举报177件,问题线索176件、初步核实57件,立案34件,党纪处分30件,较往年同期呈大幅度增长之势,成效初步显现。

二是注重服务实效,尽心打造“服务图”。为深入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纪工委对机关纪委报告报备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加强分析研判,强化业务指导,对处置过程中遇到难点、疑难,需要进行业务咨询的,通过现场“一案一议”方式,指导机关纪委准确把握处置要求,增强程序意识、归档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好每一个问题线索。今年以来,纪工委先后组织到省公安厅机关纪委、省政府办公厅机关纪委等多家单位进行“上门式”业务指导11人次,接收省直各部门机关纪委“来访式”业务咨询47人次,从政策、业务、程序等角度,现场答疑解惑,指导问题线索处置27件,党纪案件查办12件,主动为机关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等工作提供指导帮助和有力支持。

三是抓落实重实效,倾心绘制“效果图”。自省委印发《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纪工委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同时,对如何推动贯彻落实采取了系列举措。一方面以工作提醒函的方式就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向机关纪委提出了明确要求,督促认真对照《意见》,在做实做细机关纪委监督职责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制定了《关于对省直各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情况开展随机调研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纪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调研组,对党委职能部门、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事业单位、驻滇单位等,组织开展随机调研,进一步摸清机关纪委履职情况,找准影响机关纪委作用发挥的病灶,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不断提升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水平,助力省直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供稿: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纪检监察室)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