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
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打好“惩治防”组合拳 高质量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2022-08-15 09:08:41     【字体: 】    

“要科学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高质高效落地落实。”今年以来,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以下简称“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清廉机关”建设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查缺补漏、抓实以案促改,做到在惩中治、在治中防,惩治防同向、同力、同时推进。

“清廉机关”建设行动启动以来,纪检监察工委制定实施了《省直机关工委内设机构和省级机关党校向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报备有关工作制度》,督促工委内设部门主动规范向纪检监察工委报备工作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加强对工委经费管理使用的监督。联合开展了以小见“严”纠“四风”监督检查,对“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深入清查,盯住重点时间节点,持续抓好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坚守,盯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不断释放释放“惩”的震慑。“截至目前,我们督促省直机关工委各部室报备经费12起、涉及金额176万余元,检查发现问题线索8件、其他问题7件,有效推动省直机关工委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纪检监察工委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廉政谈话等监督手段,与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25人次、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7人、提醒谈话5人、政治关爱谈话2人,发出纪律检查建议2份、提出建议4条,督促问题整改4个,建章立制4项,不断推动查缺补漏,充分发挥了“治”的功能。

“今年以来,我们在纪检监察工委的监督和指导下,制定实施了《关于主动接受省纪委省监委派出机构监督的实施办法》,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印制了《工委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排查廉政风险点183个,制定防控措施332条,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清廉机关’建设政治责任,提高了治理成效。”省直机关工委机关纪委负责人说道。

除此之外,为筑牢“防”的堤坝,纪检监察工委督促省直机关工委以开展“工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抓手,高标准完成“五个一”工作,持续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决肃清”要求,定期分析研究机关政治生态。联合拍摄了《从“拍片人”到“片中人”专题警示教育片》,并组织集中观看10余场次,受众600余人,扎实推进了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工作。联合开展“建设‘清廉机关’有您、家庭助廉我参与”家风建设恳谈会,大力弘扬清廉家风家训,筑牢家庭廉洁自律底线。

“在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行动中,我们通过打好‘惩治防’组合拳,不断强化‘不敢腐’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提升‘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在‘清廉云南’建设中的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驻在部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供稿:省委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