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举办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论坛(第三期)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4-06 10:21:00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精神,按照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提出的“五个表率”“五强五带”“四破四立四提”行动要求,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持续开展党组(党委)书记论坛、党支部书记擂台赛等形式,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质量机关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日,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以“学习决议 贯彻条例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西双版纳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论坛(第三期),来自州民宗局、州商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3个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进行现场交流。三位书记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紧盯州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如何聚力推进“一城两区”建设等重点内容,强化思想交流,注重经验分享,明确发展思路。

玉坎嫩表示,作为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抓好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围绕工作重点,创新思路举措,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抓好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创成州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县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4个,建成县级以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街道、广场、公园)11个。开展“民族团结故事我来讲”“同心同行 共建共融—民族团结进步看西双版纳”媒体行等活动,举办主题演讲比赛、专题培训班2期7批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创建工作主题曲《石榴籽籽心连心》,编印系列丛书11本,设计推广创建主题LOGO,推出一批宣传片、短视频。统筹协调各部门资金2.6亿元,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和48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人居环境、饮用水安全、“两污”设施覆盖率显著提升。下一步,州民宗局将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罗金伟表示,作为州商务局党组书记和州商务行业党委书记,将商务行业党委工作与局党支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把党的工作融入服务企业。在管理的50家非公企业中,单设2个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10名。积极实践“机关+行业+农村”的党建模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互联共创,累计约72户企业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约合450万元。下一步,为抢抓机遇,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州商务局将注重口岸软硬件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完善口岸(通道)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加大国门形象和口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投入力度,提升整体通关效率,推动水陆联运、公铁联运、陆空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协调发展。注重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构造,提升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四国九方”合作机制等多边交流合作,搭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全方位、多层次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突出高效跨境物流体系的构建,探索与周边国家跨区域物流便利化合作新模式,努力实现西双版纳作为中老泰国际物流通道门户的区位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黄臻表示,州文旅局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世界旅游名城建设。以“围绕文旅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从人、财、物等方面入手,抓好文化强州建设。2021年基诺族“特懋克”节成功纳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勐海县、勐腊县文化馆获评二级馆,景洪市文化馆获评三级馆;基诺族大型舞蹈诗《跟着阿舅走》荣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导演奖和优秀舞美奖。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品牌创建。2021年,西双版纳州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告庄西双景列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勐海县打洛镇曼掌村列入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景洪市勐罕镇曼远傣族传统文化村项目入选2021年云南省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项目。抓牢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两江一城”建设项目工程,2021年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库达27个,预计完成投资11.26亿元,同比增34.4%。全州纳入跟踪统计39个重大(点)旅游项目,2021年完成投资57.62亿元。下一步,将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发展,加快文化强州建设,统筹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和新型业态发展壮大,强化宣传营销合作推广,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奋力推进西双版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观摩的党组(党委)书记们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交流分享在效果上有了新成效,特别是对如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如何聚力推进“一城两区”建设等方面,起到了博采众长的效果,有效帮助各级党组织书记从严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

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40余名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参加观摩学习。

(供稿: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贾圆 朱学磊 审核:王敏)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