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文山州直机关工委念好“四字决”推动 “文山清廉机关”建设见实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4-13 10:15:00     【字体: 】    

文山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坚持“清廉文山,机关先行”,认真履行“清廉机关”建设牵头责任,强化机关党建引领,念好“四字决”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谋”字为先强部署。《“清廉文山”建设方案》下发后,结合州直机关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下发《“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将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约束、廉政文化建设5个方面的内容细化为21条具体任务,提出具体抓手和工作措施,明确了打造“清廉机关”示范点的创建标准、申报方式、组织验收和负面清单,将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必须为“合格”以上等次、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好”等次的作为“硬杠杠”,让基层党组织清楚要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目标。

“统”字为要强责任。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与“文山模范机关”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共同谋划、一体推进。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占机关党建实地考核分值的4分,实现“以考督责、以评促抓”,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扎紧责任链条,形成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清廉机关”建设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启动、全链条推进。

“督”字为本强推动。注重加强对“清廉机关”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调研指导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开展2次全覆盖调研指导,重点对基层党组织落实5个方面21条任务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定期听取“清廉机关”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清廉机关”建设有序有效推进。

“育”字为重强示范。认真落实典型引路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每年按照所属基层党组织机关数5%的比例,着力培育打造“清廉机关”示范点。采取自愿申报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调研指导、实地考核、实地验收,按照“优中选优”原则,确定4家单位作为2021年度“清廉机关”示范点,积极开展宣传展示,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效应。

(供稿:杨成钧 审核:伍维科)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