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昆明市财政局圆满完成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4-19 10:09:00     【字体: 】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安排部署,昆明市财政局结合实际,精心谋划、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按照《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昆组通〔2021〕64号)要求,昆明市财政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好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各党支部把开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作为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的重要内容,紧扣主题,突出重点组织学习,普遍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问题,客观公正进行评议,狠抓问题整改,做到程序一项不少,要求一个不漏,标准一点不降。

精心谋划,会前充分准备。在学习方面,明确要求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以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来进行,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学习困难的党员采取灵活方式进行“送学”和“补课”。在谈心谈话方面,在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谈工作、谈思想、谈自身差距和提醒对方不足,并通过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党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支部班子意见建议22条,支部书记意见建议24条。在查摆问题方面,支委共查摆问题37个,支部书记共查摆问题32个,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足了准备。

郑重仔细,认真检视问题。各党支部根据支部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和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局领导班子中的党员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在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向会议述职,报告一年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查摆存在问题。全体党员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从具体工作上深入查找,从工作差距中深刻查摆,从思想党性上深刻剖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一针见血、辣味十足,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事实就是、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事,真正达到“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帮助别人疗伤治病”的目的。

坚持原则,客观公正评议。各党支部结合党员日常表现,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种等次,客观公正对支部党员作出评价,确定等次,其中评定“优秀”等次66人,“合格”等次155人。针对离退休党支部大多数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采取电话沟通、上门服务等方式进行民主测评,并认真负责地作出组织评定,体现了较强的组织性和原则性。结合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并将党员民主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等方面的重要参考。

大力督导,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落实作为开好组织生活会的落脚点和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措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巡听旁听、现场观摩、指导点评等多种方式,全程跟踪督导,严格指导把关,督促各党支部切实把“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结合各自实际把创新开展的“自选动作”引向深入,创出特色。同时,实行对照清单“销号式”整改,由党支部列出整改清单,并督促党员作出整改承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立行立改的姿态,打破“提归提、改归改”的两张皮现象,切实做到定一条、做一条、销号一条,真正让组织生活会成效得到全面显现。

(供稿:杨丛珍 审核:魏云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