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以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为擂台 昆明市在大讨论大竞赛中争当排头兵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5-23 11:21:01     【字体: 】    

根据《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为全面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昆明当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积极性的纽带作用,近期,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会同市总工会开展以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为擂台、在大讨论大竞赛中争当排头兵活动。

发挥项目工作法的协同作用

在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的指引下,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开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怎样将滇池治理好的大讨论”,精准科学确立治理项目,发挥项目工作法的协同作用,以滇池保护治理劳订定、航运管理、科研创新、水质提升、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各工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聚焦滇池保护治理主业,以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为擂台,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在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实践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风尚。激发滇池保护治理一线普通劳动者的热情,激励为滇池保护治理做出积极贡献,在大讨论竞赛中争当排头兵。

发挥典型引路法的示范作用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美还是滇管人。2020年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获得“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昆明市城市排水监测站滇池流域水环境检测分析室和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湖泊生态研究所,获得“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21年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推荐表彰对象、滇池水生态管理中心副主任蔡跃军同志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表彰对象。随着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临近,五一劳动节对于奋战在滇池保护治理一线的“滇管人”来说,围绕着改善昆明城市面貌,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进入高潮阶段,也到了劳动竞赛第一阶段奋力冲刺一决高下的时候。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各基层单位,高度重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给平台、在组织活动中给讲台、在竞赛活动中摆擂台。在这些先进典型的激情引领下,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劳动热情。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全局上下形成了向劳动模范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

发挥一线工作法的引领效应

随着4月28日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阶段检验部署推进会的召开,机关党委向全局干部职工发起了,积极开展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的倡议,各参赛单位把五一假期变成了攻坚推进的最佳时机。以局领导为主体的劳动竞赛指导组成员,分组全程深入基层点位,到滇池上、河道边、执法点和工地上跟进督导,在劳动一线慰问干部职工,指导劳动竞赛实施,激发劳动热情,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机关各业务处室和各基层单位,结合滇池保护治理实际,掀起了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的高潮。各竞赛单位扎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督导,滇池流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滇池水上交通安全运营和防疫检查,分析各监测点位水质,调度滇池水位运行,检查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和污泥处置,督导城市雨污分流和管网清理,推进环滇违建拆除、两线划定、生态廊道建设和入滇河道和滇池清淤等。

发挥劳动竞赛的擂台作用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幸福的源泉,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是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伟大品格。2022年,是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滇池保护治理领域劳动竞赛的第3个年头。今年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第一阶段主题是:改善昆明城市面貌,迎接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召开。第二阶段主题是:提升滇池水环境,全面推进湖泊革命攻坚战,确保滇池保护治理各项目标落实。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场景如火如荼、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全体滇管人用实际行动,在基层一线践行了劳动价值、劳动光荣和劳动成就。滇池清、昆明兴。不论是参与组织筹划督导的滇池管理局和市总工会领导干部干部,还是身在劳动一线,头戴上尚光荣。滇池保护治理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不但要还历史旧账,还不能欠发展新账。滇池保护治理劳动竞赛的大擂台,为劳动者提供了实现劳动价值、体现劳动光荣、激发劳动热情的载体,使工会组织真正集聚主业。要想滇池保护治理见成效,唯有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

(供稿:赵铁元 审核:陈志强)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