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昆明市委组织部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激励组工干部在全市“当标兵、作表率”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16 16:24:38     【字体: 】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巩固和扩大市委组织部机关“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成果,昆明市委组织部提出实施为期3年的“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激励组工干部以争创一流的干劲在全市“当标兵、作表率”,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目标“系统争第一、全省创先进、全国有影响”。

对标“系统争第一”,进一步强素质,建一流队伍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理念,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持续打造一支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本领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一是建政治忠诚的队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轮训,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确保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和省委有部署、市委有要求、组织部门见行动”。二是建服务产业发展的队伍。以产业思维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借鉴产业链“链长制”模式,在部机关成立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人才创新发展引领极行动、“春城先锋”新形象、组工政策工具箱等12个专项工作专班,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持续强化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三是建专业过硬的队伍。实施专业干部源头储备计划和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在公务员、选调生招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专业人才的招考力度,定向选调生重点招录经济、金融、城乡规划、外经外贸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持续抓好11个专业化能力提升班,对学习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选用到相应专业领域岗位。

对标“全省创先进”,进一步强本领,创一流业绩

围绕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和自身建设等业务工作,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开创性举措和引领性项目,形成一批在省内外叫得响、可推广的“昆明品牌”和“昆明经验”,在全省各州市中体现“头雁”作用。一是在服务产业发展上发力。围绕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目标,在园区网格、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开展“两新党建样板区”创建;在国企,实施国有企业党建“一企一品牌”创建,深化空白车间、空白班组“清零”计划。在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上,落实好《昆明市“春城产业导师”引进工程实施办法》,采取项目引进、兼职引进、技术顾问、短期特聘、共建平台等柔性方式,每年引进产业导师不少于40名,夯实一流产业发展基础。二是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发力。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有效机制。采取联合组建、依托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同步建立临时党组织,把工程项目党组织纳入属地管理,同步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让党员过上“工地组织生活”。三是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上发力。制定出台《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20条贯彻措施》,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和重点职能部门组织生活会内容,把优化营商环境指标作为“模范机关”创建、“云岭红旗党支部”创建、“春城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内容,每年在营商环境部门创建“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50个。发挥组织工作职能优势,面向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每年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锻炼,优化公务员招录遴选工作,新录用公务员5年内到营商环境一线或基层服务锻炼不少于6个月。

对标“全国有影响”,进一步强作风,树一流形象

以自我革命精神转作风、树形象,增强组工干部抢的意识、争的勇气和拼的劲头。一是树争先恐后的形象。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开展寻标活动,在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等各块工作中树立追赶对象,循序渐进,分步施策,稳步推进,实现目标。在部机关实行工作奖惩“红黑榜”制度,处室及个人工作完成情况较好,被交流、推广、表扬的及时上“红榜”表扬,完成情况较差的上“黑榜”鞭策,每月记录、每季亮榜、年度考评,推动部机关各处(室)中心“人人当先锋、个个做表率”。二是树善作善成的形象。深入推进项目工作法,将年度组织工作12项工程、12项专项行动具体任务细化为可分期分批完成的“子项目”,梳理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各项指标按时限完成。修订《市委组织部部机关督察督办工作实施细则》,对领导交办任务、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等强化过程管理,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三是树迎难而上的形象。对标省委、市委要求,落实好市委组织部机关“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任务,在全市组织系统围绕十个专项行动开展20个项目的大竞赛排名,将工作成效作为组织系统和个人的重要考量因素,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用好一线工作法,认真梳理长期应解决而久拖不决的问题,把工作放到基层一线和群众意见大、怨气多的地方去推进落实,用新思路新方法清“淤点”通“堵点”攻“难点”解“痛点”。四是树立为民服务的形象。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部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日,每半年到基层开展宣讲不少于1次,每季度到基层一线现场办公不少于1次,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五是树清正廉洁的形象。认真落实省、市从严从实管理组工干部规定,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引导组工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守住不出事的底线,树立既干事、又干净的良好形象。

(供稿:传家音 审核:权禹)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