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党支部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擦亮西双版纳生态文明底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6-17 15:26:50     【字体: 】    

为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幸福,6月14日,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党支部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与勐仑镇曼边村党总支、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所党支部联合开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擦亮西双版纳生态文明底色”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主题抓学习,强化思想引领。一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第一主题”。以读原文的形式,组织参会党员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活动现场,机关工委党员结合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谈认识、谈体会、讲措施。二是讲授专题党课。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娥三以“保护生态环境 党员干部先行”为题为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党员们纷纷表示,党课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结合党员实际,对深入学习理解、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三是开展知识测试。结合机关、农村党员实际,制定《州委州直机关党支部“生态文明、党内政策法规”知识测试》,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促用。

多措并举抓宣传,确保教育成效。紧扣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一是全体党员共同签订《党员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承诺书》,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头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到曼边村小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并向村民发放《保护野生兰科植物倡议书》《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科普宣传》《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十个禁止”》等宣传材料,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意义的知晓率和生态环保意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开展巡山护林实践活动。把宣传教育搬进森林,通过巡山的形式,带领党员实地了解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森林资源法律法规等知识,号召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护绿水青山。本次活动共签订党员承诺书50份、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结对共建抓提升,助推乡村振兴。深化“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和怒江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面红旗”创建活动的工作要求,强化对挂钩村工作的指导和帮扶,真正做到党的方针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以优良作风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一是与勐仑镇曼边村党总支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明确结对共建的目标、责任和具体措施,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机关党建带动农村党建,激活党建动能助推乡村振兴。二是以把曼边村小组打造为“党建红旗村”为目标,与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明确在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帮扶措施。同时,就曼边村党建文化设计方案内容进行商讨,预计投入4万余元。三是开展“州直机关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深入了解曼边村团组织及青年现状,并就乡村团组织青年如何在人才成长、文化、生态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指导抓发展,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对基层党组织的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以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入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管护所调研、指导模范机关创建、“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基层提出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二是实地了解党支部活动场所建管用情况,与党务干部进行深入交流,及时发现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收集对于抓好机关党建的意见建议。

(供稿: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贾圆 段贤威 审核:娥三)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