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 临沧市直机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7-11 11:25:30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按照“全市作表率、全省争先进、整体上台阶”的要求,推动市直机关走在前、作表率,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坚持高点定位,盯紧目标强引领。聚焦“五个表率”,建一流队伍。市直机关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临沧见行动”,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成为主流,展现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良好形象。聚焦“三好嘱托”,创一流业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树牢“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思想共识,深入开展“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实践活动。报经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授牌命名临沧市禁毒教育基地等10个主题展示厅(馆)为“学回信、强党建、看发展”实训基地,组织84个市直部门270个党支部5100名党员分期分批到实训基地参观,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面,了解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感恩奋进,争创一流新业绩。聚焦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树一流形象。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争先恐后成为好风尚,好学力行成为好导向,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力有效。

坚持高标谋划,清单管理强措施。对标先进找差距。近年来,市直机关各部门逐一对照省委、省政府考核临沧的全部指标,通过纵看横比、逐项分析,对准全省第一名的目标,认真查找工作差距,已经在全省排名前列的,对准全国先进查找问题。2021年市直各部门共开列“目标清单”221个、制定“问题清单”312个、“措施清单”614个。围绕差距找问题。对标全省第一、全国先进,查找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厘清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个人与集体原因,按照集体与个人、定量与定性、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形成部门和个人的工作清单。针对问题定目标。对准省委、省政府对临沧市考核的指标,从各部门中遴选100项进行统一管理,工作基础薄弱的先从单项工作突破,工作基础较好的从整体上赶超,工作基础扎实的积极争创成为全省、全国典型。锚定目标定措施。工作中既注重通过制度、方法的创新来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又注重通过持续强化学习培训来提高团队和个体解决问题的能力,2021年所提出进位55项、增幅26项,各项考核指标均实现了争先进位。

坚持高位推动,多点发力强推进。书记抓、抓书记,扭住“牛鼻子”。紧盯、盯紧党组(党委)书记,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层层压实责任,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强化、党组织规范化提升、党员干部主题培训、党建模范机关选树、组织保障聚力提升“五个行动”,强化党建业务融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抓根本打基础,推出新举措。开展查超范围使用党费、向党组(党委)汇报工作情况、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核对组织设置和班子配备是否规范、换届程序是否规范、党员交纳党费数额是否准确、党员无故缺席组织活动情况的“三查四对”工作,通过对10个部门的点对点、面对面交流和查阅台账,共指出存在的问题62个、现场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整改问题36个,帮助部门查找出党建工作亮点10条,为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和培植机关党建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大练兵练尖兵,锤炼硬本领。组织“小微课堂”,深化“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活动,将培训课堂下沉到基层一线,近三年来,精准抽调市直80个部门党组织的组织委员,坚持“以老带新”按“工委干部+5名组织委员”7人一组进行编组,通过面对面、点对点帮助找亮点、查问题,教方法、解疑难,让组织委员既当“先生”又当“学生”,搭建起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累计开展现场培训50场次,培训人数达1200余人次。搭舞台摆擂台,检验真功夫。通过大追踪、大观摩、大比拼和“临沧机关党务”智慧党建调度室,分批次、全覆盖组织84个机关基层党组织的228名党务工作者到10个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大观摩”活动10期、组织231名组织委员开展“大比拼”10场次。同时,结合“智慧党建”推广应用,抽取了10个单位的“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管理员,以现场抽签的方式交叉调度、汇报各单位线上开展活动的情况,并进行现场点评,同步开展了场内、场外双向视频连线,现场察看、指导了连线党组织的“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坚持高效落实,跟踪考核强问效。加强预警调度管控,发挥机关党务“智慧化”作用。立足“临沧机关党务”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对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活动强化预警调度管控,通过短信提醒、数据通报,确保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正常化。加强日常跟踪管理,发挥述职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化党组(党委)书记主责主业意识,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增强抓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动意识、主业意识、主责意识,扛起直接责任。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发挥纪检委员“监理人”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市直机关纪检铁军。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纪检委员“项目监理”作用,运用好派驻整改专班、指导专项整改、个别约谈责任人、公开通报等监督机制,做到问题销号清零。

(供稿:临沧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蔡高武 王学超 张珠怀 审稿:蔡高武)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