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三项举措”推动党内政策法规落地见效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7-14 10:52:15     【字体: 】    

一直以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强化举措,把学习贯彻落实党内政策法规与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突出“三项举措”,抓实党内政策法规贯彻落实年各项任务,确保党内政策法规在州直机关落地见效。

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思想根基。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内政策法规学习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党内政策法规作为“第一议题”“第一专题”“第一主题”“第一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抓手,促进各级党组织自身组织力的提升,做到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严密组织。一是率先带头学。通过班子会议及时跟进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支部常态学“三位一体”学习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学,通过读原文、析原理、谈体会、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深刻了解党内政策法规制定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敬畏法规、熟悉法规。二是集中培训学。将党内政策法规作为州直机关“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务干部培训、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的必学内容,让党内政策法规学习进学校、进课堂、入脑入心。目前,州直机关工委共通过举办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等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及领导干部对党内政策法规进行专题辅导,搭建了州直机关党务干部、党员发展对象等集中学习党内政策法规的有效平台和载体。三是全员覆盖学。将党内政策法规学习贯穿于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学习内容,落实党员常态化学习机制。通过“三会一课”学、“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学、“领导干部上讲堂”“党课开讲啦”专题学,实现州直机关党员学习全覆盖。比如:西双版纳州审计局党支部定期举办“党员轮流讲党课”“学习提质月月讲”“审计菁英论坛”等,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宣讲党内政策法规,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推动内政策法规在审计落地见效。

注重统筹分类,推动落实落地。一是抓好“关键少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党组织书记带头上专题党课1次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发言提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贯彻执行制度,认真履行推进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分类压实责任。州直机关工委制定《2022年度州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2022年度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书记、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党建清单,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同步制定各项责任清单,并将内政策法规学习纳入清单内容,形成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直接领导、机关党组织具体推动、基层党支部狠抓落实的工作体系,有效推动党内政策法规在州直机关层层落实。三是用好“智慧党建”平台。充分运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夜校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习教育模式,拓宽广大党员学习的平台。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以每月“云岭先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日常通报为抓手,督促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推进党内政策法规学习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党内政策法规意识,真正将党内政策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动党内政策法规落实打牢基础。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成果转化。将贯彻落实党内政策法规情况纳入州直机关各级调研督查和考核的内容,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高标准、严要求的作风,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党内政策法规,切实把贯彻落实党内政策法规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单位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一是常态化督查。通过每月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开展,对各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内政策法规制度情况进行了常态化督导。二是调研督查。利用州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调研和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回头看”督查,对州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内政策法规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并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三是强化考核。把党内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党内政策法规的责任。

(供稿: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审核:李忠海)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