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临沧市残联:党建引领“四项措施”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8-09 15:42:05     【字体: 】    

近期,临沧市残疾人联合会突出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以“四项措施”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不断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首要途径,坚持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制度,推动干部职工自觉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打牢理论基础,提高业务素养,增强贯彻落实方针政策、规划计划、决策政令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

用好法,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与“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活动相结合,组织干部职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云南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规定》《残疾人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不断提高群众残疾预防意识和法治意识。认真处理好残疾人及家属来信来访,全市共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32件次,办理回复率100%。持续开展律师签约服务,及时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维护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协助教育部门解决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问题,巩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目前,全市在校残疾学生3141人,其中4所特校在校学生1073名,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9.95%。

搭平台,持续提升残疾人文化生活。支持鼓励残疾人参加群众性文化活动,临沧市选送的盲人钢琴演奏节目《太阳花》在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荣获西部片区乐器类一等奖。积极支持残疾人竞技体育,注重残疾人运动员培养,选送残疾人运动员备战残奥会和全国残运会,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中,临沧市9名运动员获得6金8银3铜,创下了临沧市参加全国残特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搭建残疾人榜样学习平台,在全市残疾人中深入开展学习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邀请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追梦》栏目组,拍摄制作残疾人自强模范陈红疆、周新伟和助残先进典型刘伟良事迹宣传节目2期,用身边人讲身边的事,将残疾人榜样力量转化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生动实践。

办实事,持续增强残疾人群众民生福祉。把落实机关党支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和“三张清单”作为解决残疾人民生问题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残疾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提标扩面,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已为65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服务。搭建残疾人就业平台,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19次,帮助67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帮助1610名就业困难残疾人享受政策,共有27家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享受扶持政策。落实好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全市享受两项补贴63024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353万元;纳入城市低保残疾人数2781人,纳入农村低保残疾人数26606人,纳入特困供养残疾人数3622人。为10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供稿:临沧市残联 金磊 审核:蔡高武)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