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普洱市澜沧县:作风革命推进机关效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08 14:21:31     【字体: 】    

一直以来,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1个标准,“下沉式”为民办好实事。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并纳入《2022年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督促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研究提出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事清单。63个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制定重大民生实事计划221件,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503件;党支部制定民生实事计划533件,党员制定为民办事清单2034件。以志愿服务小切口融入为民服务大主题,成立县直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57支2618人,聚焦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之以恒办实事。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分别完成服务时长575.93小时、10057.07小时。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聚力式”转变工作作风。制定《澜沧县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方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澜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开展“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精选部分机关“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实践活动相关方案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突出思想破冰,狠抓理念转变,推动县直机关强基固本、转变作风、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明确机关党建巩固提升项目,让机关党建有项目支撑,由“抓无形”变为“抓有形”,精选部分机关书记特色项目方案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过“晒亮比学”抓好63个机关党组织“机关书记特色项目”,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从“务虚”向“务实”转变。

抓实3个服务,“一站式”畅通服务群众。聚焦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机关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建立“三服务”清单,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把群众和企业家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真正使群众舒心、让企业安心。县级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推进“限时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能办;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集中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想办却办不成的事”;开展“微笑服务月”主题活动,设置“微笑文明岗”,评比“微笑之星”;“店小二”式一线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你办”,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以“政务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开展“运行管理规范””改革提质增效”“服务优化升级”“品质服务护航”四大行动,完成十轮县级权责清单梳理工作,梳理行政职权8341项,责任事项55128项,实现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的有机衔接。以“思想破冰”促“行动突围”,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招引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产业制度,挂钩联系重点企业114家、重点项目51个、重点招引项目10个、重点工作3项、重点产业9个。

部署4块内容,“贯穿式”提高工作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压实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明确2022年机关党建5个方面15项工作。健全完善县直机关分片指导制度,2022年,工委委员分4个片区轮流对机关党建阶段性重要活动、专项部署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指导162次。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机关党建指导工作,通过现场授课、现场答疑等多种方式,在一线推进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典型引路,按照“业务相近、相对均衡、以强带弱、结对共进”的方式,成立由县委常委牵头的8个机关党建联盟小组,构建“1+8+68”组织体系。由县委常委担任各联盟盟主,发挥“龙头”作用,澜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统一规划、整体推进;8个牵头单位具体指挥、统筹实施;68个单位密切协调、合力推进,实现机关党建由“散”到“聚”,构筑机关党建“先锋矩阵”。推广好典型,通过媒体宣传推介典型经验,提升典型的影响力,截至目前“澜沧机关党建”公众号发布经验类、总结类等信息183条,被云南网、人民网等媒体采用79条。

(供稿:李进芳 审核:杨华)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