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怒江州:激活“1311” 续写作风效能新篇章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08 14:53:30     【字体: 】    

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向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的冲锋号。州委有要求、机关工委见行动,聚焦思想解放不够、学习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实现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绘好“1”张蓝图

怒江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明确机关党建的“施工图”“责任链”“任务书”。一是画好“施工图”。精心制定《州直机关党建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科室。二是扣好“责任链”。制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三级五岗”责任,织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网”。三是定好“任务书”。把年度党建目标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化,与75个单位基层党组织签订责任书,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用活“3”件法宝

干工作既要知道“做什么”,又要知道“怎么做”。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一把“金钥匙”,让每项工作都能实起来落下去。一是用活项目工作法,让机关党建“抓得住”。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创一流”计划》《创建机关党建品牌示范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创一流“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云岭红旗党支部”“党建示范点”“智慧党建”平台、《红色峡谷》刊物共6个机关党建品牌项目。二是用活一线工作法,让机关党建“落得实”。建立《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制度》,把办公室搬到基层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变“开门候诊”为“上门出诊”,变被动执行为主动服务,对3个片区142个州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三是用活典型引路法,让机关党建“立得起”。注重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初验公示2个省级模范机关示范单位,成功创建4个州级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评定命名49个州直机关“五星党支部”。

讲好“1”个故事

做实“宣传功”,传递“好声音”,讲好机关党建故事。一是紧扣“会讲”,建强队伍。为补齐“基础短板”激活“神经末梢”,让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提质增效。怒江州积极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组建由75个单位组成的“大宣传”队伍,为做好机关党建宣传工作注入源源活水。二是紧扣“听众”,搭建平台。为补齐机关党建宣传短板,开通了“怒江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机关党建新气象、党员干部新作为。精心办好《红色峡谷》双月刊,让《红色峡谷》更好看、更耐看,更好的传递党的声音。三是紧扣“好听”,提升质量。党建工作需要发力,更需要发声。我们持续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先后在“学习强国”怒江学习平台、云南机关党建网、《云南机关党建》杂志等媒介上发表了反映机关党建的信息38篇,连续5个月获评组织工作信息“骏马奖”,省级以上媒体采用率实现新的突破。

走活“1”盘棋局

对标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下好干部这盘棋,让担当实干成为工委干部的鲜明底色。一是聚焦能力抓学习。扎实推动“重学习、抓落实、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工委讲堂”9期、每月读一本书暨读书分享活动7次、探索开展“围读会”学习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履职能力。二是聚焦规范抓制度。为扣实工作责任,以制度管班子、带队伍、正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科室“AB”角工作制度》等。三是聚焦质效抓作风。把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精气神和“苦干实干亲自干”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标高质优、争先进位。

(供稿: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审核:和建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