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同力协契促提升 博采众长谋新篇
——云南省、州(市)机关工委书记联席会暨机关党建现场会在西双版纳州召开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08 15:32:24     【字体: 】    

9月7日,云南省、州(市)机关工委书记联席会暨机关党建现场会在西双版纳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交流开展“云南模范机关”创建、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搭平台,共提升

上午,与会人员到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西双版纳州税务局5个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现场会上,大家认真聆听讲解,详细观摩各示范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相互探讨交流。

观看了以“建设模范机关,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西双版纳州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论坛(第四期)。来自州财政局、州公安局和团州委3个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就“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重点工作,畅谈经验做法,内容既紧扣主题、又结合实际,既有党建服务西双版纳发展的创新做法,又有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优秀经验,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博采众长的效果。

话思路,激活力

下午,与会人员分组围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经验做法、破解“两张皮”等内容展开讨论。讨论中,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聊体会、谈感受、说经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联席会是进一步推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上下互动、整体联动的好举措,各州(市)、县(市、区)直机关工委将锚定目标,勠力同心,为把云南机关党建工作做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明方向,谋新篇

西双版纳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王嘉玲代表州委、州政府致辞。王嘉玲指出,近年来,西双版纳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做实“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寻标对标达标创标”“五比五看五争当”三大活动,在州直机关277个党组织中选树了75个“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9个荣获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224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44个党组织获得州级及以上表彰。打造了40个模范机关示范点,命名了27个模范机关“标兵单位”“示范单位”,州委组织部和勐海县纪委监委荣获“云南省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命名。形成了党组(党委)书记论坛、党支部书记擂台赛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通过此次现场观摩、讨论交流,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更加充分地感受到,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省直机关和兄弟州(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的奋发劲头;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不少差距,亟待迎头赶上,会后将围绕本次会议精神,勤学善思,力学笃行,全力抓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颜希权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统领、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6条需要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的经验,一是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必须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三是必须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四是必须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五是必须勇于探索创新。六是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抓好云南机关党的建设,关键在于各级机关工委,主体在于各级机关党组(党委),具体责任在各级机关党组织。各级机关工委和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厘清云南机关党建形势,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找准创新提升的方法和路径。

会议要求,各级机关工委、各级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方向,坚持不懈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构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推动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机关党建“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抓、重要载体联建”的“三重三联”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省机关党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任务、科学统筹,扎实抓好机关党建重点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深化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云南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三是把握规律、提升层次,推动云南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坚持聚焦新时代机关党建职责任务,牢牢把握云南机关党建规律特点,不断丰富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打造机关党建“云南品牌”“云南形象”,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委办公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红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曲靖市麒麟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大理州大理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作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介绍了抓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16个州(市)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部分省直单位、中央驻滇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县(市、区)委县(市、区)直机关工委书记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西双版纳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审核:王 敏)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