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云南隆阳:融合促“创民”聚力“进机关”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13 09:14:38     【字体: 】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作为全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进机关”工作的牵头单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统筹融合、模范服务作用,动员机关干部对标表率、争当先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抓聚焦明措施,创建与部门职责融合有深度。在聚焦上用力。区直机关工委坚持“创民”与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党建引领、聚焦中心工作、聚焦服务群众,把“创民”要求与机关党建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求实效,高位谋划、全位推进、到位落实。指导区直各部门紧密结合自身业务,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工作载体,强基础提效能、细措施提服务。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通过专题授课、台账观摩、经验交流、答疑解惑等方式及时推动创建工作进程,将“创民”内容融入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促任务落实到位有效;在责任上着力。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通过调研、征求意见,逐项对照测评指标,研究制定符合实际工作的台账清单,做到工作中相互助力、创建中切实履职、服务中细化措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特色示范、典型带动等作用,形成各民族一家亲的格局;在作用上给力。指导各创建单位以深入开展“访民情、聚民心、惠民生、做表率”行动为抓手,自觉做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者,自觉担当责任、自觉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好民族政策、展示机关特色、树好岗位先锋、彰显模范带头,有序推动各项工作暖民心、得实效。

统筹推进抓宣教明载体,铸牢与民生改善融合有力度。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中统筹推进。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融入各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教育培训等重要内容,让创建工作有载体、有目标、有事例,不断总结出好经验,好做法,在示范创建一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特殊性和差异性”中有序推进。区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创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开展创建工作中,充分考虑少数民族群体的特殊性和差异性,采取有效措施,分类别、分步骤研究制订创建计划,明确创建工作职责,统筹创建活动开展,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氛围、有成效,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日常、注重平常、落在经常,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进机关”高质量发展;在充分动员广泛发动中扎实推进。区直机关工委指导各区直部门严格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主题月”活动,扎实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各单位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主流舆论阵地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宣传,同时鼓励各创建单位主动谋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等方式,用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落实落细抓推进明流程,服务与群众参与融合有温度。区直机关工委结合创建工作要求及人口、民族分布实际,在不同阶段组织、指导各单位有针对性地推进创建工作。一方面将创建工作落实到凝聚基层群众中,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送法进村暖人心、“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等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各族群众向心力、凝聚力、团结力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弘扬民族文化及群众性交流活动落细互融,结合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中心、重点工作,组织干部职工采取入户访谈、蹲点调研、联系帮扶、为民办实事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传统的节日活动中,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拉手联谊,亲身体验群众生产生活,全面掌握民情民意民声,细致排查化解群体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帮助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进文化交流,促进相互融合,以扎实的活动成效进一步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通过有力措施,隆阳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机关”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区民宗局被云南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区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获得保山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区委办等48家单位获得隆阳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命名。

(供稿:云南省隆阳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王颖临 审核:王思蕴)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