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转作风 提效能 走在前 作表率
——弥勒摆擂台、大比武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14 09:25:20     【字体: 】    

2022年以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紧扣“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单位一个特色、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目标任务,开展“转作风、提效能、走在前、作表率”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近期,经擂台比武、评比认定,命名表彰了第一批站位高、载体实、有内涵、可推广的“五佳机关党建示范品牌”,分别为5个不同领域机关党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模式。

注入“红色动能”畅通“零距离服务”。市场监督管理局“蓝盾辉映党旗红”示范品牌,紧紧围绕“立足市监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市监”工作思路,为每一名党员建立党员服务岗,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市场主体倍增小分队”,把办证窗口直接搬到群众的家门口;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5+2”轮流值守市场;成立“监管服务先锋队”,守好“四大安全”底线,主动下沉基层,助企纾困;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组织为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捐资捐物等。“红色动能”擎引“为民服务岗”当好“市场卫士”,主动打通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

点燃“动力引擎”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国家税务总局弥勒市税务局“智税4004”党建示范品牌,以党建引领智慧税收,坚持“4004”工作思路,网格服务弥勒4004平方公里所有纳税缴费主体,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在“智税4004”品牌引领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落实减税降费、征管改革、创新服务、智慧税务等方面贡献党员智慧;党支部活力不断激活,“税源担当”党支部和“政策定盘星”党支部冲锋在前,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纳税管理,“税务名片”党支部为办理退税的纳税人提供精准优质服务,“理论小能手”党支部为在落实国家优惠政策过程保驾护航。各支部横向联动,按照“双向直联、反向预约、事前排查、快速应对”工作机制,实现政策落实的“精准滴灌”,携暖纾困提振市场活力,进一步实现“党建+业务”“1+1>2”倍增效应,用责任与担当助力优化弥勒营商环境。

赋能“主责主业”力促“全面发展”。市委组织部“组工当先锋 赋能促发展”示范品牌,通过建立定点联系工作机制,以模范机关创建为目标,以工作调度制度为抓手,以工作协调例会制为遵循,促工作“一盘棋”谋划;通过深入一线、帮助一线、服务一线,“导向化”研究实际问题,坚持在基层一线“看人”“育人”“用人”,“立体化”研判考察干部,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行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考察的工作法,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效能,示范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加速升华党建赋能全市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延伸“党建触角”激活“合力效能”。市人民法院“党旗领航 法耀天平”示范品牌,以党建带队伍促审判,不断从“纵向、横向、内向”三维发力。“纵向”把支部建在庭上,结合司法体制改革,最大化发挥团队效能。“横向”实施条线结对、支部共建、“服务”结对、“政企”结对,通过深入企业、下沉一线,与基层结对共建,探索构建机关与企业党建协调发展新格局,党支部发挥作用找到新的结合点、发力点,为机关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提供了新途径、新平台。“内向”推进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融合,建立“三级四岗三责一述”党建体系,在服务一线设立“红旗党支部”、“五个星级”党员先锋岗等。通过党建领航延伸服务触角,创新司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措施与方式,走好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第一方阵”。

突出“党建实践”推动“作风效能建设”。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新要求,突出红色引擎,创新党建实践,构建“2+2+3”(“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委会联系委员之家等”双联制度+“十百千”“协商在基层”两个平台+践行“一线工作、典型引路、项目推进”三个工作法)党建工作体系,打造“红色引领 履职先锋”党建品牌,着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政协履职提质增效。补齐工作短板,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刷新了履职亮点,“十百千”工作先后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州政协专题会议上作交流,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提升了作风效能,坚决破除“政协是休息地、政协是终点站”的懈怠思想,展现新时代政协新形象新作为,市政协办公室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被评为州级“文明单位”、市级“模范机关”。

弥勒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求实效”为抓手,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品牌力量,引领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前、做表率。把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品牌创建作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提高工作效能、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上持续用力。同时,以“擂台比武”为新起点,不断探索创新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举措,为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张耀井 审核:刘俊)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