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市传真
提质效 出实招 党员培训实现“三变”
——怒江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党员教育培训典型案例
来源:云南机关党建网     2022-09-14 09:33:44     【字体: 】    

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州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着力在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上下功夫,使教育培训变“独角戏”为“集体舞”;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小讲台”为“大舞台”,取得很好的效果。

一是变“独角戏”为“集体舞”。在以往的学习交流中,常常是“谁讲谁学”,未被安排发言的同志没有压力和负担,台上发言热火朝天、台下却有人“心不在焉”。在2021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中,工委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相结合,整合资源、分类分级、按需施教、全员培训。在授课上,既安排有州委主要领导,又有行业部门专家、离退休老干部,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接地气。特别是交流发言环节,因每期有700余名参训学员,工委改进过去传统的交流研讨模式,不再分组推荐大会交流发言学员,在开班动员时提出交流发言主题,大会交流发言采取随机抽取、有奖摇号发言,促进每位学员认真听讲,提前考虑撰写发言提纲。被随机抽点发言的学员,分别领到工委赠送的红色书籍,心情激动,感受惊喜。这一创新实践,随机抽点发言这种新颖的交流形式,使得人人有压力、个个增动力,理论学习呈现出既严肃紧张、又生动活泼的新气象新风尚。台上台下每一个人都是“主角”,不但要学,还要随时准备上台接受全体党员干部的检验。在这样一种情景下,所有组织者、参与者都尽心尽力参与其中,共同造就这样一场别开生面而又乐享其中的交流盛宴。

二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样是学习,自觉与被动大不相同。自觉学习,带着兴趣与热情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才能学有所成。被动学习,视学习为生活和工作的负担,必然收获寥寥。在这样一种人人都是“备考者”,人人也都是“主考官”的氛围中,讲得好与差、学得深与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只有在这样的相互比较中,“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才能日益形成,学习质量才能逐步提升,学习成效才能日益彰显,进而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有效转变,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主人。

三是变“小讲台”为“大舞台”。“万名党员进党校”这样的学习交流会是一次观众云集的“亮相演出”,与以科室、党支部或部门为单位的小范围交流研讨不同,没有了在“小讲台”向熟悉的听众“简单讲讲”的放松心情、过关心态,取而代之的是随时可能登上“大舞台”全方位展示自我的紧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聚光灯虽然刺眼,但也让厚积薄发的人绽放光彩,发言的同志在这次难得的锻炼和展示机会中,表现出了良好精神风貌和较强综合素质;未被抽点的同志尽管留有遗憾,但用心用力过的学习,还是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的喜悦和乐趣;而聆听大家的精彩发言分享他人的学习成果,不仅启迪了思维、深化了学习,更激发起了“比学赶帮超”的动力。

(供稿:工委办公室 审核:和建会)

打印页面      |     分享到:
分享到: